初階投資者必需知:市盈率的平與貴(上)

投資

廣告

市盈率(Price/Earning, P/E),就是市價除以盈利的比率,是投資世界用來衡量平貴的其中一個指標。

例如說,某股的股價是20元,而每股盈利為2元,那麼市盈率就是10倍,即是說,過去一年的盈利是2元,若果往後每年的盈利假設都是2元,那麼現時用20元去買入,就要10年時間去翻本,10倍市盈率就是這意思。

高與低 平與貴

至於10倍市盈率是平是貴?其實沒有一定的準則,要視乎市場、行業、企業前景等因素。例如做生意,若你開茶餐廳,不要說10年翻本,就算只是要5年翻本,這也令投資者卻步。不過,經營茶餐廳業務的翠華控股(01314)在2012年尾招股,當時則以30倍市盈率去招股上市,那麼是否貴到極點?

在解釋之前先講一些概念。若果在所有因素都相同的情況下,低市盈率當然比高的為平,企當A為10倍市盈率,企業B則為5倍,假設兩間企業近乎相同,那麼企業B當然較平。

假設兩者的往後盈利不變,一個在買入後要10年才翻本,一個只需5年,那麼在買入較快能翻本的企業B當然較平。不過,若果兩個企業完全一樣,那較平的自然較多人買,較貴的自然較多人賣,最後兩貴價格自行調整至一致。

因此,若果兩者的本質相約,但市盈率一個明顯比另一個低,那當中即存在著一些因素,這可能是有些風險在其中。反之,若出現某一個較高的市盈率,亦未必一定是貴,因這可能包含了一些利好因素,又或是很好的前景在其中,這點會再解釋。

雖然市盈率沒有一定標準,但在股票市場中,10倍的市盈率可說是中等的。但投資者要緊記,這只是一個很初步的指標。若投資者見到一隻股票只有5倍市盈率那是否叫平?若有一隻股票市盈率達30倍是否一定貴?答案是未必的,因為市盈率沒有絕對的標準,因此單憑表面因素,公式化去投資是危險的。

市盈率是過去式

由於市盈率基於剛過去盈利,因此我們在分析股票時,要評估這個過去盈利的代表性,若這盈利特別好或特別差,都令這個市盈率沒有代表性。所以我們在分析時,要明白過往與將來的關聯性,因為往後影響股價發展的,都是將來的生意盈利。

初階投資者在選擇股票時,要小心過低與過高的市盈率。例如某股現價5元,每股盈利1元,即市盈率5倍,表面上很便宜,但不要忘記這市盈率的計算是基於剛過去一年的盈利。若該企業的生意正不斷減少,下一年的盈利只有0.5元,再下一年只有0.2元,並持續下跌,那麼這個現時5倍的市盈率就一點都不平,投資價值有限。

反之,高市盈率不一定貴,但初階者要評估不易,所以,市盈率超過25倍以上的股票,初階者未必適合投資,或投資前要做更多的功課。

高市盈率一定建基於很好的前景,例如某股現價30元,每股盈利1元,雖然市盈率達30倍,但預期這股的每股盈利快速增長,下年度為2元,而過一年為3元,那麼這股便「受得起」這個高市盈率。

因此,市盈率只是分析的一個開端,而要再進一步分析,那就要分析「預測市盈率」,這個下次再談。

相關文章:
【買收息股達到財務自由 要留意五件事】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5710

【單看「回報率」是否就知回報率?】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5206
【價值投資 撈底5件事你要知】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