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天科技 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 郭瑋瓏

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8 – 仁天科技

經一活動

廣告

00885 — 仁天科技

##embed-label-0##

尖子雋語:我們現於正確的軌道上發展,為配合「中國製造2025」國策,需要跑快一點,迎頭趕上新趨勢。

萬物互聯 助行業拓展商機

隨着國家推出「互聯網+」的創業創新主張,今天萬物互聯(Internet of Things,IOT)已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其中一股新興動力。仁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透過收購、合併行動,結集IOT的人才、知識及技術,積極研發和推出嶄新的商業方案,協助各行各業拓展商機,同時提高工作效率及優化服務質素,從而為它們的客戶提供更優質、更安全的服務。

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簡而言之,「互聯網+」與各行各業的關係就是以互聯網技術平台為基礎,與他們進行跨界融合;IOT的概念則是把所有物品通過信息傳感設備(例如射頻識別(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二維碼等與互聯網連接起來,從而實現智能化識別和管理。

仁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郭瑋瓏表示,集團規模龐大,為推動業務發展,該公司的核心價值是透過積極併購計劃下設多間子公司,結集人才、知識及技術,為各行各業提供度身訂做的「互聯網+」商業方案。他分別以工業氣瓶追蹤和汽車租賃風險控制為例,解釋「IOT」如何讓集團協助客戶提供更理想、更安全的服務。

郭瑋瓏說:「很多行業都會用上工業氣瓶,但未必能掌握一支氣瓶由出廠至運送到各區使用的情況,包括是否逾期、去過哪兒、運用過多少次,以及是否安全等。透過我們的技術,為氣瓶加添具備追蹤與監察能力的裝置,氣瓶供應商便可對氣瓶的所有情況一目了然,從而為他們的客戶提供更優質和更安全的服務。日前,世界工業氣瓶的領先企業梅塞爾(Messer)已經率先全面實施仁天科技的解決方案,並被國內氣瓶協會作為樣板工程向其他企業推廣。」

他續指出:「我們的商業方案亦有助國內汽車租賃業拓展生意。須知一輛汽車的價格動輒數十萬元,國內公民信用體系建設尚不完善,租賃汽車的群體中,偶爾會出現惡意透支信用租賃汽車然後轉賣獲利的個案,令汽車租賃業損失慘重。我們的商業方案針對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協助這類公司更有效地追蹤和監察租賃汽車,讓顧客更安心地發展業務,亦吸引新經營者入行,從而令該行蓬勃發展,他們的顧客(租賃購車客)又可得到更多服務選擇。」

成敗關鍵取決人才

鑑於業務的獨特性, 郭瑋瓏表示集團最重視人才。「對科技公司來說,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我們亦不例外,有兩類人才對集團業務發展最重要,分別是資訊科技人才及商業人才。以前者來說,集團現時聘用的人才主要是大學畢業生和碩士畢業生,亦有些是博士畢業生;他們來自內地,有些甚至曾於中科院(中國科學院)任職。這類人才的優勢是他們不單具備專門的知識和技能,還有其背後的人際網絡,例如校友和朋輩等,對推動集團的業務發展有正面幫助。」

郭瑋瓏續說,現時集團旗下有多間子公司,整體員工數目眾多,核心團隊(Core Team)則有數十人,全部都是經驗豐富者,專責針對市場所需研發相應的商業方案。談到人才管理術,他指出關鍵在要掌握科技公司獨特性。「科技公司的人事管理制度較扁平化,即上司與下屬的觀念不會太重。不過,科技人才的共同特質是他們都較一般人聰明,尤其精於其專業範疇(Domain),因此管理這類人才時需要在這個地方留有空間,勿干擾他們的專業。」

開拓更多應用場景

展望未來業務發展方向,郭瑋瓏說:「在『互聯網+』的世界,處處都可運用IOT的技術來優化服務。我們在研發有關的商業方案時,需要為針對各行各業可運用IOT概念來優化服務的應用場景,只要能從作業流程中識別這些潛在的應用場景,即可研發相應的商業方案。」他再以工業氣瓶和汽車租賃的例子解釋,兩者的共通點是應用場景相同,均需要加強追蹤和監察服務的商業方案。

郭瑋瓏總結時表示,集團的優勢是成為國家推出「互聯網+」主張後首批專營IOT的公司。「展望未來,下一步要把握的是另一項國策-「中國製造2025」。到時各行各業的作業流程會進入自動化階段,即會出現大量IOT應用場景,這對仁天科技來說是一大機遇,我們需要跑快一點,迎頭趕上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