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太平船務 張允中 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 PIL 船王 航運業

世界上最年長的億萬富翁 100歲仍堅持每日上班|PIL|太平船務|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億萬富翁・理財解碼】你是否曾想像活到超過100歲,而百歲的你又會過著怎樣的生活?現年100歲的新加坡太平船務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PIL)的創始人張允中,是世界上最年長的億萬富翁,已經過了八十年的職業生涯的他,仍每天前往公司工作。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PIL官網截圖|資料來源:CNBC

49歲創業 至今已52年

船王張允中出生於福建金門一個大戶人家,後來為了躲避戰爭,與家人一起前往新加坡,並新加坡開始了他的航運業生涯。當時49歲的他在一家公司工作了18年後,開始自己創業。於1967年創立PIL,至今已邁入第52個年頭,更發展成為全球第九大集裝箱航運公司。

這位已經百歲的新加坡船王於2018年4月1日正式退休,但對於他來說,退休後呆在家裡是不可能的事。雖然已經將執行主席的角色交給兒子張松聲,但這位現年百歲的船王仍然堅持每天都要前往公司。作為PIL的名譽主席,他每天都前往到位於新加坡的總公司,並到每個部門巡視。

船王張允中:「我不能留在家裡」

船王張允中說:「這是我的習慣,我每天都會在日記記下所有的活動。」這位白手興家的億萬富翁更表示:「我不能留在家裡,這非常無聊。」除了到公司巡視業務, 他還要指導兒子張松聲。

張松聲說,他每天會與父親有兩次關於生意上的交談,分別於早上和午餐後,聆聽父親的見解。對於張松聲來說,這種指導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高壓情況下,需要控制自己的脾氣。張松聲憶述,在他年輕的時候,脾氣非常暴躁,所以是一個很難相處的領導人。

誠信和品質贏尊重

張松聲說:「但父親教我:人們服從自己,不是因為你的權威,不是因為你的權力,又或者因為你很兇,而是因為你的誠信和品質,人們才會真正尊重和傾聽你。」他亦表示:「雖然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我正在慢慢學習。」

張松聲說,他從父親身上學到了保持冷靜。2009年,有海盜在東非沿海劫持了司的一艘船隻,他花了75天時間和一筆未公開的金額,成功說服海盜釋放船員。他說:「在不同行業中,都有很多未知數,尤其是航運業。」

張允中:「我從不發脾氣」

可能存在政治問題,可能有技術問題,又可能會有事故發生。但是,發脾氣對任何事情都毫無幫助,他說:「因此,我從他那裡學到了保持冷靜,現在還在學習中。」對於張允中來說,可能是因為這種心態,讓他一直對自己的職業生涯保持熱情。

張允中說:「我從不發脾氣,當你發脾氣時,就無法控制自己。」除了在商業上獲得的榮譽,張允中不愛拋頭露面,所以大眾對他並不太熟悉。他曾在採訪中指出自己成功的秘訣是「誠實」,這也是張允中的原則。他說:「無論我答應了什麼,就會盡全力履行我的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