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微軟短暫超越Apple 亞馬遜 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 Facebook | Google

投資

廣告

上週末,一篇題為「微軟已死」的文章再次在網上傳開,這篇文章是Y Combinator的聯合創始人Paul Graham在2007年發佈的,他認為雖然微軟仍在賺錢,但已經沒有人再害怕它了。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  參考資料:CNBC

上週五(11月30日),微軟短暫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是自2002年以來首次。

雖然在週一收盤時跌至第三位,落後於蘋果和亞馬遜,但這是微軟時隔16年後再次登頂,意義重大。

文章作者Graham重新參與了討論,更在twitter上表示,他接觸過的創始人仍未將微軟視為競爭對手,但也承認該公司目前處於更好的狀態。

「微軟復甦」可以追溯到2014年初,當時較溫和的Satya Nadella取代Steve Ballmer擔任公司CEO。

在Ballmer的領導下,微軟股票大幅走低,但在Nadella接任後,微軟股票開始回升,表現更優於標普500指數(S&P 500)。

截至週一,微軟股票交易價格超過每股113美元,Nadella上任CEO當日,更收於36.35美元。

為何Nadella可以幫助微軟重回榜首?

第一,從Windows-first到Windows-and

微軟以前一直執著Windows維持其核心地位,這有時會與客戶的需求有衝突。

在Nadella的領導下,微軟將Windows併於Apple和Google控制的移動操作系統,帶來更強大的功能。其工程師為開發軟件項目做出了巨大貢獻,該公司定期在開源許可下,提供自己的軟件。

雖然它仍然是Windows公司,但已經採用了開源Linux系統,用於雲端和Windows 10,甚至專利執法領域。

第二,加強發展雲端

Nadella的領導下,微軟已經從一家公共雲資源提供商,變成了可以挑戰亞馬遜網絡服務的挑戰者。

雖然微軟的雲計算在Ballmer管理下已經很活躍,但Nadella將雲計算作為更高的戰略重點,確保客戶最終使能用微軟的雲服務。

第三,對合作持開放態度

亞馬遜雲網絡服務公司(AWS)仍然和微軟存在客戶競爭,微軟試圖與客戶協調,不視他們為威脅。

第四,減少對個人信息的依賴

一些公司高管和公職人員談到對大型科技公司監管時,微軟沒有受到嚴厲的批評。

第五

雖然微軟仍然會通過Bing搜索引擎和MSN等網站有廣告業務,但已經不是其核心業務,這代表微軟收集和存儲用戶數據的目的已經不明顯。

相比之下,Facebook就因為獲取和使用用戶信息不當,導致股價大幅下跌。

曾任微軟業務發展總監的Don Dodge說:「在Ballmer離開公司後,股市開始重新審視微軟,Nadella確實改變了微軟。

雖然Azure現在是第二大雲提供商,但可能很快就會成為第一。」

Facebook和Google的早起投資者Roger McNamee表示,除非微軟利用數據做了非常不好的事,否則他們仍然有很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