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佬

裝修平台獲發展商注資千萬 創辦人:將競爭對手變合作夥伴 | 80後創業 |裝修佬

創業

廣告

【裝修佬】80後Benny大學畢業後創業做網上廣告,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坦言30歲前已經成功上車。但他毅然放棄高薪厚職,看中裝修業,並將傳統行業網絡化,每月生意額高達一百萬,最近更獲發展商注資千萬,然而他的目標不只是做到香港第一,更是要將業務帶到其他國家!

撰文:麗爾| 圖片:何柏基、受訪者提供

80後Benny大學畢業後即與師兄創業,主打網上廣告生意。Benny坦言當時其實收入很穩定,月薪逾15萬。後來公司獲日本上市集團投資,Benny開始慢慢退出,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Benny自豪地說:「如果人生的目標是上車和揸波子,那麼30歲前已經達標,但我志不在此。之前的生意一直都只是幫人推廣,但我想要的,是一樣屬於我的東西。」

直到15年尾,Benny跟兩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用少於10萬資金,開創網上裝修平台「裝修佬」。當時推廣公司的手法是主要撰寫及拍輯一些有關裝修知識的文章和短片,同時亦有裝修目錄,方便客人查詢裝修公司資料 。

另外平台亦設有即時問答環節,為網民解決裝修方面的疑難,目標是打造成裝修版的「open rice」。

創業大半年,這個3人團隊都是「零收入」。被問到如何解決生活開支時,Benny表示團隊在創業前已預計到開初一段時間定必「食白果」,已有共識第一年的生活開支要靠自己的儲蓄。

「很多人會問我們如何做到今日的成就,但其實並沒有所謂的策略,全靠兩個字:堅持!首大半年食白果時期,我們都是盡做,可行的方法都會試。」

皇天不負有心人,第一單生意便是與駱駝漆合作,以拍片及撰寫文章形式為其推廣。

有了首筆資金、老品牌給的信心和肯定。其他不同品牌開始對平台建立了信任,生意接踵而來。

公司資金逐漸變得充裕,主要收入來自賣廣告、賣裝修建材用品及為業主跟裝修公司做配對。

客戶年齡從25歲至60歲不等,配對的屋苑類別亦十分廣泛,單位小至100呎,大至3層別墅。每月約20單生意左右。

3年前剛回本時,平台月生意額約二十萬,至今業務已大大擴展,現時每月生意額約一百萬。

Benny表示:「我現在人工其實很低,因為公司所賺的錢,基本上都會投放在擴充業務上。讓公司有更多資源,不斷進步。」

最近搬到約5000呎的辦公兼陳列室,大部分空間打造一條「裝修街」,一間間仿建材物料街店。店內每一件貨品都有二維碼,用手機一掃就能知道貨品價格及詳細資料。

另外,公司服務亦較多元化。Benny亦注重裝修方面的教育,每月都會開「家居維修DIY班」,至今已經開辦課程第50期。

「就如之前颱風山竹過後,很多人家中都出現漏水問題,發現自己不慬得唧玻璃膠。近幾年興起手作市場,很多人香港人都喜歡DIY。有時一些家居小型維修,他們不想找師父做,這個課程剛好是教授簡單的裝修技巧,學懂了就可以自己動手去做!」

 

Benny不時會與競爭對手合作,目的是讓更多人接觸到網上裝修平台,現時逐漸見到有改變,裝修這門傳統街業已慢慢變得網絡化。

Benny笑道:「與競爭對手合作,聽起來好像很荒謬。香港人對新的事物比較慢熱,所以要用不同渠道讓他們知道,我們現在努力的事,其實是能給他們一個怎樣的服務,將裝修過程簡化及減少與師父溝通上的障礙。」

現時公司兩位合夥人Simon和Andy當初亦是競爭對手,後來Benny收賺了其公司,變成了工作上的顆伴。Benny認為大家現時負責不同範疇,同時亦互補不足。

他最感激有這個團隊,陪著他和公司一起成長。但唯一令他感到遺憾的,是初創業時並肩作戰的其中一位拍擋,因經濟問題無奈要退出團隊,因而令他更重視與員工之間的關係。

至今已擴展至12人的團隊,Benny形容是「一家人」,大家有相同的目標,將公司的事當成自己事一樣著緊。

過往所拍的裝修教學片,其實每次都是一位員工獨立負責。Benny很願意給予員工發揮創意及嘗試的空間。

「每個短片從計劃到拍輯都是員工獨立負責,做得好,成功了,光環就是屬於你的,沒有人能奪走。所以公司從來都不會有「上不了位」的情況。」正正是功勞會歸於做得好的員工,驅使他們更著緊公司的事。

Benny亦表示公司文化是十分重要,他一直努力營造出一個高透明度、員工自由同時自律的工作環境。

「從來不會規定員工上下班時間,要請假去旅行,只要員工完成到份內工作,隨時都可以!」

被問到這樣的工作氣氛會否影響效率,Benny認為早期訂下的工作態度會影響每一個員工,甚至是新入職的同事,都會慢慢地被感染,放下外界所認為「職場上是充滿政治」的想法,在這裡可以專心一致做自己的事。

今年10月Benny的平台獲本地有名的發展商注資千萬,暫時不便透露發展商名字。收到這筆資金後,Benny打算好好擴充精英團隊,並將資金投放於打造更好的工作環境。

他為自己訂下一個新目標:一年內要做到香港最大平台,成為Market Leader。並要帶著這個平台衝出香港,暫時計劃兩、三年內將業務推往東南亞市場,把裝修佬營運模式帶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