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投資

廣告

裕元集團(00551)主要業務為製造及經銷運動鞋、運動型休閒鞋、便服鞋及戶外鞋。業務可分為兩類,國際品牌公司製造鞋類(是運動鞋及便服鞋),第二項是於大中華區經營零售網絡,直接向消費者或按批發形式向分銷商銷售國際品牌鞋類及服裝。2015年生產超過3億對鞋。

裕元是多間國際品牌的原設備製造商/原設計製造商,如Nike、Adidas、Reebok、New Balance、Puma等,產品主要銷往美國、歐洲及中國,以及亞洲其他地區的市場。

早前裕元公布了2016年中期業績,收益為42.8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2.5億美元略增,盈利則為2.49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10億增長18.5%。

裕元集團企業簡介
市盈率:16倍*
每股盈利:1.837元
市值:485.6億元
行業:服飾製造
集團主席:盧金柱
大股東:Pou Chen Corporation (49.98%)

*數據截至2016年12月7日收市

過去5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億美元):70.5/72.8/75.8/80.1/84.3
盈利(億美元):4.49/4.68/4.35/3.31/3.90
ROE:12.8/16.3/10.4/7.56/8.77

(由於裕元會計年度日期改變,2011年由1/10-30/9為一財政年度,而2012年度為12個月的經調整年度,而之後年度則由1/1-31/12計算)

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裕元基本財務數據

大環境分析

從過往的業績中,見裕元的營業額穩定上升,雖然上升的幅度不算太多,但整體來說生意算是不過不失,由於其業務屬全球性,故無論是亞洲,還是歐美地區都對其產生影響。

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營業額保持向上

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業務收地區分布在美國、歐洲、中國

美國的經濟保持向上,但歐洲地區因各國的經濟差異仍存在,整體始終仍較一般,至於中國地區,奧運帶動了消費者對運動產品的支出,但熱潮過後,相信會進入平穩期。

環球經濟的復甦情況仍不算快,內地增速亦不及過往,而被相關消費牽引的裕元,往後的增長動力只屬一般,加上裕元的規模亦已相當大,以潛力計只屬普通。

大客的利弊

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按產品劃分之營業結構

在產品結構中,運動鞋佔了大多數,這有賴於數個國際大品牌,裕元的主要業務是幫客戶生產鞋類產品,而當中以運動鞋為主。

裕元的確擁有多個大客,而這些大客都是國際大品牌,這些大客可以給予裕元穩定而相當的生意,但當中不是沒有問題。因為這些大客太有實力,相比之下,裕元的議價能力就會降低,難以賺到很高的利潤,只能賺取合理的利潤。

這點可在裕元的股本回報率中看到,近年的ROE有所下跌,而且跌至不足10%水平,比起其他的上市企業,這回報率的確較為一般,賺錢能力較為普通。

若然各種成本增加,由於對手是國際大品牌,這些成本就難以全數轉嫁給他們,最終令裕元自身的毛利率下跌。當然,裕元本身一些有製造業方面的優勢,令不少國際品牌都長期與裕元合作,當中有彼此依賴的關係。但從整體形勢分析,裕元終是較弱的一方。

賺錢能力一般

就上述因素,當成本上升時,裕元的賺錢能力會減少。早年大陸的成本上升,裕元已積極在各地更低成本的地區設廠,以分散當中的風險。

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裕元在亞洲不同地區建立生產地

裕元憑分散生產基地,盡力將成本減少,因為裕元沒有太大的成本轉嫁能力,所以,若然要賺錢,就要從自身方面著手。

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裕元5年盈利圖表

裕元的生意保持增長,但盈利就無法配合,這正是由於成本無法轉嫁,最終令自身盈利減少。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裕元雖然擁有相當的規模,以及業務穩定,加上有一定的國際大客,故總有投資價值。但由於價格自主的能力不高,而所屬行業亦未見有理想的增長,故整體只屬一般。

另外,裕元本質不算獨特,亦不見得特別吸引,而前景亦只屬一般,因此給予此股的評級為中性。至於現價方面,現時市盈率為16倍,以當中的質素及獨特性來說,未見便宜。

擁國際大客的裕元  質素是好是壞?

除非質素提升,或環球消費市場進入較理想的增長期。否則當刻仍欠缺增長的企業,12倍的市盈率才有較大的投資價值。因此,現時暫不會投資此股,若其價格出現較大的調整,到時再作考慮。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