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 400億盈餘 派錢 香港政府派錢2019

2月財政預算案前瞻 400億盈餘 你贊成再派錢嗎 | 香港政府派錢2019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政府派錢2019】《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眾言堂》時,被問及今年會否再派錢。今個財政年度政府所錄得的財政盈餘,將與去年預計的400多億元相距不遠,陳茂波表示距離預算案發表尚有一段時間,政府會繼續聆聽意見。

撰文:麗爾|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庫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週六(1月5日)出席港台節目《眾言堂》時表示,過去10年香港的經濟穩步發展,而今個財政年度政府錄得的財政盈餘,將與去年預計的400多億元相距不遠。去年政府錄得超過1000億盈餘,今年預計會少三分二。

陳茂波補充,香港第3季及第4季的經濟增長幅度較慢,展望2019年的全球經濟會較多不確定性,包括中美貿易戰,美國加息的幅度,及英國脫歐等地緣政治。

指下行風險較高,會令香港金融市場波動,樓市有調整。將會推行逆週期措施,減輕經濟下行帶來的壓力。距離預算案發表尚有一段時間,政府會繼續聆聽市民意見。

2018年財政預算案指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未在《財政預算案》中受惠的市民派發4000元。不少市民指該措施限制太多,等候審查及登記的時間長,促請當局盡快派錢予合資格人士。陳茂波回應自己亦想盡早派錢給市民,但部門同事需作準備,表示會盡快處理。

他補充,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稅務寬免等多項措施,有市民未能受惠,或所得金額不足4000元,才會有派發4000元的措施。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相信財爺今次多少亦會派錢,表示個人不太支持全民派錢。他認為應顧及整體效益,聚焦幫助有需要人士,例如成立醫療基金,保障長期病患、或補貼市民前往私家醫院求診更實際。

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若庫房有盈餘,歡迎派錢,與民共享。聽眾則期望全民派錢,認為自己有納稅,政府理應把盈餘用於還富給市民。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在東大嶼填海的明日大嶼遠景計劃,對於會否在財政預算案公布「明日大嶼」計劃的財政安排,陳茂波表示計劃落成後,人工島上的私人住宅項目可為政府帶來收入,政府會在研究後交代具體詳情。

被問到帶來的開支耗資巨大,香港未來會否出現財赤,向中央政府借錢。陳茂波指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會列出未來5年的收支、盈餘及赤字等財政狀況。過去在經營及資本開支皆有盈餘,再加上賣地收入,都可動用作為工務工程開支。

他表示有信心香港有財力可以做到,政府不會做財政上負擔不了的事,而明日大嶼計劃亦會分階段進行,希望市民多了解後可以釋除疑慮。

觀眾擔心經濟下行的風險,問會否放鬆樓市減辣措施,陳茂波表示,政府的目標是讓有需要的人優先買樓,因此不會放鬆管理樓市需求的措施,包括各種印花稅。

論壇上有市民問到可否放寬置業按揭成數,陳茂波回應,有部分人士反映收入雖足以支付按揭的金額,但未能支付按揭首期。

各種因素包括一二手樓價格差距的收窄幅度、宏觀經濟環境、成交量變化等因素互為影響,不宜只看樓價指數等單一因素。 若於不合適時機調整會火上加油,政府會留意樓市下跌的幅度和速度,在適當的時機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