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

睇書學國家大事政治 15本好書推介 發人深省

生活消閒

廣告

【好書推介】也許是因為新聞媒體關注的都是壞消息,而且由於富裕國家的政治動盪已經非常多,很容易錯這了過去30年來在亞洲和其他地方發生的好的事情。在某種程度上,這取決於逃避惡意的意識形態。引用Stephen Radelet的《The Great Surge》,就是「1976年,毛澤東單槍匹馬地用一個簡單的行為戲劇性地改變了全球貧困的方向:他去世了。」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Amazon、unsplash|資料來源: The Economist

以下這些書籍都是發人反思的好書:

【好書推介】1.Why Nations Fail

作者: Daron Acemoglu and James A. Robinson

除了解釋國家的失敗,也帶出不少討論問題,比如是為什麼有些國家十分富裕,有些國家卻異常貧困?國家繁榮富裕的根本原因是甚麼?富裕的社會能夠一直繁榮下去嗎?

【好書推介】2.《Lords of Finance 》

作者: Liaquat Ahamed

這是關於經瀟大蕭條的故事,是通過講述未能應對危機的中央銀行家的生活來帶出主題。

【好書推介】3.《The Great Convergence》

作者: Richard Baldwin

這本書是了解現代貿易如何通過全球供應鏈運作。

【好書推介】4.《 A Splendid Exchange》

作者: William Bernstein

這本書指出人類的繁榮是發生在一個更加貿易聯繫的時代,這絕非巧合。這分析了由遠古時代,到現代的貿易發展。

【好書推介】5.《Guns, Germs and Steel 》

作者: Jared Diamond

根據作者,此書提供不少歷史。但本書並不只是描述過去歷史的書。這本書主要是在談槍、細菌和鋼鐵是如何產生的。很多大家熟悉以及想當然耳的答案,在作者的論述中都產生截然不同的意義。

【好書推介】6.《Thinking Fast and Slow》

作者:Daniel Kahneman

它是關於經濟學,金融學還是心理學?那沒關係。這是對我們思考上的一些缺陷,以及為什麼這會導致很大的代價。

【好書推介】7.《Other People’s Money》

作者:John Kay

它帶出一個國家只有擁有運作良好的金融體系才能繁榮,但這並不意味著一個國家擁有的金融體系越大,它就越可能繁榮。

【好書推介】8.《While America Aged》

作者: Roger Lowenstein

很少人對養老金感興趣,但是作者顯示了高官和政客如何做出承諾,卻不願意為他們提供適當的資助。

【好書推介】9.《Too Big To Fail》

作者: Andrew Ross Sorkin

這是一本關於對華爾街巨頭如何應對2008年的危機的戲劇性讀物。

【好書推介】10.《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

作者: Fred Schwed

這本書是關於對華爾街的憤世嫉俗的看法,這本書發表在1940年。時至今日仍然有所關係,例如其中一個最簡單的致富方式是管理其他人的錢。

【好書推介】11.《Irrational Exuberance》

作者:Robert Shiller

作者預測網絡泡沫的結束和房屋市場的崩潰。任何認為估計是無關緊要的人都應該閱讀這本書。

【好書推介】12.《Americana》

作者: Bhu Srinivasan

這本書通過關於奴隸制和零售等主題的連續章節,講述了四百年的美國經濟史。

【好書推介】13.《An Edible History of Humanity》

作者: Tom Standage

作者透過我們吃的食物和我們使用的農業技術,來描述歷史。而農業主導經濟直到19世紀,這是必不可少的經濟史。

【好書推介】14.《Fooled by Randomness》

作者: Nassim Nicholas Taleb

這是一本關於被誤解的概率在金融和生活中的作用和思考。

【好書推介】15.《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hy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作者: Hans Rosling, Anna Rosling, Ronnlund Ola Rosling

這本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書,作者帶有幽默去帶出一個正面而樂觀的想法。這本書想表達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對於上述的問題都有錯誤的結論,我們的猜測往往受到不自覺且可預期的偏見所影響,其實這個世界沒有我們想得這麼糟。當我們屏除了這些偏見,我們才能得知事實,也才可以真正針對問題所在對症下藥。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