揾工 賺佣 伏工 求職者

揾工Agent未必信得過 為賺佣介紹「伏」工兼怨求職者

社會熱話

廣告

揾工Agent 是否信得過?揾工 時,不少人會求助獵頭公司(即Agent),以貪其所介紹的工作,不是來自大公司,就是高薪福利佳。當中,有人會獲得好工,但亦有人中伏。而這一類「伏」,通常有兩種,接下來,小編即為大家講解當中原因。
撰文:MoneySmart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資料來源:MoneySmart

埋沒良心 將伏工包裝成筍工

第一類伏,就是「點條黑路人行」,原因是有不良獵頭公司員工為求跑數,將「伏工」包裝成筍工。當求職者知道真相,拒絕聘書時,獵頭公司便因收不到佣金,怪責求職者。

揾工 賺佣 伏工 求職者
【揾工】圖片:unsplash

現在,只要大家在LinkedIn曾公開履歷,獵頭公司便有機會聯絡大家,介紹工作。如果大家成功獲聘,在3個月試用期過後,Agent便可獲得大家年薪的15%至20%作佣金。

另方面,有企業因福利差,工時長,造成人手長期處於高流失率。但有不良獵頭公司員工縱使知情,但為賺佣金,往往向求職者隱瞞問題,當求職者履新後,方知「中伏」。

工作技能與職位要求錯配

第二類伏,就是強行配對不合適的職位予求職者。有網民曾於網上抱怨,指自己從事程式工作,表明希望於九龍區的企業上班,怎料獵頭公司卻介紹一份位於黃大仙的學校IT支援工作給他。網民即時拒絕,卻被Agent責怪。

不過,有獵頭公司前員工指,他們的跑數指標,是包括求職者面試數量。因此,有獵頭公司員工明知求職者的技能與職位不相稱,為求跑數,亦會要求求職者前往面試。

揾工 賺佣 伏工 求職者
【揾工】圖片:unsplash

留意 搵工Agent 有否硬銷

綜合上述兩點,小編建議大家日後求職時,應判斷Agent是否熟悉大家的行業,是否願分享面試公司的內部情況,例如老闆及公司領導層為人如何。一間有良心的Agent,面試前會為大家做足準備,事後也會了解工作是否適合大家,而不會一味硬銷。

最後,提提各位求職者。工作的選擇權永遠在自己手,如覺得工作不適合自己,即使最後一刻才拒絕聘書,或上班幾天後就辭職,亦不應覺得有愧於Agent。為大家介紹最適合的工作,是Agent的職責,大家不要因為他人的佣金而耽誤個人前程。

揾工 賺佣 伏工 求職者
【揾工】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