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廉價航空, 邊疆航空, Frontier Airlines, 空中服務員, 空姐, 空少, 貼士, 小費, 飛機, 航空公司

空少空姐要求買食物乘客付小費 美國廉航:是工資外的額外補償

職場

廣告

職場】美國廉價航空公司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在1月1日起,當乘客購買機上食品或飲料時,要給予空中服務員「貼士」(小費)。付小費在外國相當流行,但一直以來都沒有在飛機上給小費這個慣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航空公司要求付小費

旅遊網站The Point Guy的JT Genter說,最近乘搭邊疆航空時購買一罐薑汁啤酒後,被提示要給小費而感到驚訝。

「在過去的三年裡,我在51家不同的航空公司上飛過350多個航班,但我從來沒有經歷過航空公司要求付小費。」

根據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條例,空中服務員均不得接受小費,並要求機組人員明確地拒絕。

空中服務員能否接受?

此外,另外一間美國主要航空公司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就指不鼓勵付小費,但如果客戶堅持,空中服務員就可以接受。

Airfarewatchdog.com的創始人George Hobica表示反對。

「這是不恰當和不體面的,而且大多數航空公司都禁止小費或,大多數機組人員都希望乘客寫一封表揚信,以獎勵優質服務,而不是小費。」

Hobica回憶起一個在頭等艙發生的一件事。

當時有一名乘客粗魯地要求空中服務員為他裝滿雞尾酒時,他向一位路過的乘務員吼道「更多的冰!」

Hobica說:「我擔心如果空中服務員接受小費,那麼乘客會像服務員那樣對待空中服務員,但空中服務員是在緊急情況下挽救他們生命的人。」

小費是工資外的額外補償

邊疆航空的小費政策遭到了飛行服務員協會的強烈反對,該協會代表包括邊疆航空在內的20家航空公司,一共50,000名機組人員。

而協會一直完全反對小費功能。

但邊疆航空的發言人辯稱:「我們認為小費是空中服務員的合同工資之外的一個額外補償。」

但The Points Guy的Genter說:「我不介意旅客給小費,但是對於空中服務員來說,要求小費是無關緊要,非常不專業。」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2017年空中服務員的年薪中位數為50,500美元(約40萬港元)。

然而,統計局亦指出,最低的10%收入低於26,680美元(約20萬港元),而最高的10%收入就超過79,520美元(約62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