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

霍金遺​​作五項科學預測 預言世界終結 AI作反與人類對立

社會熱話

廣告

【霍金遺​​作】當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的霍金,逝世即將一年,他的遺​​作在去年末發表,從氣候變化到外星人入侵,霍金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都較悲觀,甚至預測現在的人類可能會滅亡。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參考資料:theguardian

1. 基因改造

霍金在他最近發表的遺​​作「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中,霍金預測遺傳編輯技術將產生一種「超人」、「一群自我設計的生物」,而且不斷增長和進步。他擔心有錢人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去改良自己和子女的基因,創造更聰明和長壽的「超級人類」(superhumans)。

 

2. 人工智能:

霍金在2017年指出,人工智能是會帶來難以遏制的惡果,他擔心人工智能的發展會在有朝一日可以自我發展,甚至與人類對立,因此他指出應該停止研究人工智能。

3. 太空探索

為了確保人類的生存,理論物理學家認為我們必須在其他行星和太陽系中殖民。「這可能是唯一可以拯救我們的東西,我相信人類需要離開地球。」他在2017年的挪威科學藝術節上說。

4. 氣候變化

霍金也對氣候變化表示擔憂:「氣候變化同樣嚴重威脅人類,海水溫度上升會導致冰山融化,並釋放大量二氧化碳,令氣溫升到攝氏250度和下硫酸的雨,到時地球就會變成金星一樣難以生存。」

5. 外星人聯繫

他還認為,如果我們與外星人接觸,不會是一個正面的結果。2010年,他告訴探索頻道:「如果外星人訪問我們,結果就像哥倫布降落在美國時一樣,對美國原住民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