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夫妻想要每年6%回報 5個步驟有助平衡投資風險 |債券|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債券】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潛力股、儲蓄保險、月供股票、買樓、收息股,以及優質股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債券

您好!本人與伴55歲,兩人長期病患,被迫提早退休。

現有5百万現金,一層自住9百万樓,會賣樓再租.請問如作穩陣投資,每年5-6%回報,可否幫忙比意見!

 

龔成老師:

我對賣出自住樓是有保留的,因為無人知道樓市之後的升跌,如果你明白這點,明白有可能賣出後買唔翻,你才可以進行這動作。

假設你賣出自住樓,連同現時持有的現金,會有千多萬,你可以就這筆資金,分成5部分,全部都是低風險,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不集中在某一類別,目的是提升你的現金流,以5%以上現金流工具為基礎。

第一部分投資收息股,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你可考慮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建行(0939)、置富(0778)、陽光(0435)等,大多有5%股息(你可睇下《50穩健收息股》當中仲有好多)。你平衡的投資這些股,除了可以得到穩健的收息收,同時可有效的分散風險。上述都是有5%以上的股息率。

第二,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好多都無5%,如要有6%股息的,評級會略低。你可以到銀行問問。但在加息週期,一般都不會投資債券,所以這部分投資較少,又或不投資都無所謂。

第三,投資年金,唔單止政府有年金,坊間的理財公司都有的,原理是比一筆錢佢,而佢慢慢比翻本金及利息你,這是適合你們的產品,低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

第四,投資保險公司或銀行的產品,你可以去問下,當中有不少產品都是低風險的,同時能給你每月穩定的現金流,適合你的。

第五,持有現金,這可以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同時部分可以做定期,近期定期的利息高翻少少。

你可以將資金,平衡地分配在上述的項目上,對你來說是最好平衡風險,同時有穩定的現金流。

(對照龔成信箱:Q7941)

 

2.中聯重科(1157)

你好,想問下以中聯重科(1157)作為長期投資(5-7年)是否好選擇?

 

龔成老師:

中聯重科(1157)佢主要從事研究、開發、生產與銷售工程機械、環衛機械和農業機械,提供環境解決方案,以及融資租賃服務。

雖然本身有一定的技術及獨特性,但行業發展只屬中等,佢近年的生意都無增長,而盈利處於波動情況,如果考慮上述因素,現時的估值只屬合理,未見平宜。

你長線投資都可以,前景算是不過不失,但以現時的平貴狀態,未必適合好大注。

(對照龔成信箱:Q7933)

 

3.匯豐(0005)

老師你好, 本人五十,計劃十年後退休,希望日後每月約$20,000現金流維持生活。

現每月能儲$25,000,計劃每月買入一手股票,現倉如下:

5號 – 7600股
388 – 300股
2800-1500股

本想一直買入5號作收息之用,但自從睇老師文章後開始轉入部分2800分散風險,未知對否?還望老師指點。
不勝鉻謝。

 

龔成老師:

匯豐(0005)雖然有一定的質素,但賺錢能力已經比過往年代弱,若果你比較佢同其他銀行股近5年的數據,你會見到佢並不是特別好。

所以,這股雖然可以投資,但不能太過集中,如果你目標想收息,應該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當中都是優質,有5%以上的股息,分散投資,令你的風險減少。所以匯豐最好不要再增持,因為你本身的數目不少,反而增加盈富(2800),以及其他收息股會更好。

(對照龔成信箱:Q7934)

債券 回報 投資風險 龔成信箱
【債券】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4.騰訊(0700)

Hi龔sir,本人32歲,有20萬現金作投資用(另有儲蓄),另外再想月供2千元股票。

20萬想分段買入700,868,853,1038同2800,想問下呢啲股票的合理價格係幾多?

另外月供股票175定1211較好? 謝謝

 

龔成老師:

騰訊(0700)雖然回落了不少,但仍有少少貴,不過這股有獨特性,有增長力,的確是貴得有道理,所以,如果慢慢小注分注都可以的。

信義玻璃(0868)、長建(1038)、盈富(2800)現時都處合理水平,都可分注投資。

微創醫療(0853)現價則唔平,佢增長的確好快,預期下年的盈利會比上一個年度增加一倍有多,但現時市場估值,的確包左好多「前景」因素,而當中是存有變數的。

吉利(0175)同比亞迪(1211),長遠發展都正面的,而比亞迪的增長會強一點,當然,佢的風險會比吉利略高。再隻都可月供的。

(對照龔成信箱:Q7935)

 

5.港電(2638)

Hi 龔成 我爸爸今年80 歲有10 萬現金可以和他投資在 港鐵定盈富好

我今年40 歲 供股邊一個會適合,想長遠為自己一對3 歲孖女儲錢未來學費

 

龔成老師:

如果你阿爸已經80歲,投資只能低風險,同埋點都要有現金備用,以備不時之需,所以如果有$10萬,要有一半持現金,餘下的只可以買收息股,例如港電(2638)、香港電訊(6823)。

至於你自己,由於你的投資目標是長線為小朋友打算,可以選平穩增值加少少潛力股,前者佔7成以上,如不懂選股就可簡單投資盈富(2800),長期月供,已經是可個不錯的方法。

(對照龔成信箱:Q7936)

 

6.優質股

老師你好,本人計畫每月強逼自己購入一手盈富作長線儲蓄。問題是熊市似乎已近在眼前,現在開始購入盈富是否不當?應否等恆指跌到更低(2萬4?2萬2?)才開始計劃?謝謝

另外想一併查詢,網龍(777)和銀娛(27)是否優質股呢?可否入作長期投資?謝謝老師!

 

龔成老師:

你以每月逼自己一手盈富(2800)的方法去累積財富,是一個十分好的策略,基本上已經可以進行。

我地無人知後市的走勢,只能分析現時的平貴情況,從而作出相對應的投資策略,所以,你唔洗刻意等大跌市先開始做。

只需要在合理價時(現時就是),用一部分月供一部分持現金的策略進行就得,即是說,都希望你在這市況不要用盡資金,可以儲到少少現金,若出現大跌市有資金入貨。

網龍(0777)本質好波動,雖然業務處高增長,但過往都是虧損,只有近年才初步見到盈利,這類股的確有潛力,但估值好多時被高估,所以投資要較小心,只可小注。

至於銀娛(0027),這是理想的優質股,有長遠增長的能力,但股價較為波動,分注買入較好。

(對照龔成信箱:Q7937)

 

7.碧桂園(2007)

Hi, 請問下你覺得2007碧桂園投資價值,如果現價入覺得如何?

 

龔成老師:

碧桂園(2007)業務本質雖然不差,但負債問題的確令人擔心。近年佢生意同盈利都有理想的增長,這的確能支持佢價值上升。

不過,負債實在太多,在正常時期當然無問題,但如果市場出現逆轉,對佢的影響就會好大,所以你要自行評估投資的風險,同埋不要太大注投資。

(對照龔成信箱:Q7938)

 

8.收息股

龔成老師你好,我想問如果想買股票,收息當儲蓄,儲20年,每年買一手股票,我應該買那些有潛力又穩定的股票,儲蓄來養老。謝謝回答

 

龔成老師:

你可以進行一個長期的人生財富累積,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即是你先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到20年後,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初期你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如果你未有選潛力股的能力,未有掌握投資時機的能力,就可以簡單地投資盈富基金(2800),利用月供模式都得。

比起每年買一手,我會建議你做月供股票,每月投入相同的金額,不斷去累積股票,財富累積的效果會更好。

所以,你這刻已經可以開始進行月供盈富的計劃。

(對照龔成信箱:Q7939)

 

9.儲蓄保險

龔成老師,本人今年29,現金儲蓄不多只有20k,另有1手ibond,2019到期,每月供大1.5k儲蓄保險,現想為未來生活作出打算,月可儲約4k,想一半為現金,一半為月供股票

未知你建議如何?
另外,我另想用10k買股票,未知你有何建議,謝謝

 

龔成老師:

因為你這刻的現金不多,所以暫時不要動用。

至於每月得到的現金,則可以做月供股票,我會建議你月供$2500-$3000,逼自己儲多少少股票,慢慢積少成多。以你的年齡,以及資金情況,可以集中備盈富(2800)。

同時,你仍後生,最好盡力去儲多啲錢,把握這個儲錢的黃金時期,加大你的初期資本。

(對照龔成信箱:Q7940)

 

10.閱文集團(0772)

請教你我買左呢3隻股:772、1357、2858,全部都跌到好低,點算好?

 

龔成老師:

這3隻都是之前上市的新股,都是在股市熱炒期,把握高估值上市,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盈利非常少,但上市時估值非常高。

閱文集團(0772)、美圖公司(1357)、易鑫集團(2858),要上翻去,的確不易,因為佢之前上市時的估值,實質價值好少,大部分都只是基於「前景價值」,而這部分的價值,變化可以好大,市況退潮就可以無晒,所以,相信中短期都好難上翻去。

至於長期,要睇你博唔博,因為這幾隻股不是無前景的,當中的增長力的確存在,只是估值問題,如果你持有的貨佔你組合不多,勉強可以等下,等一段時間,博佢業務有更具體的盈利,股價會改善。

如果你持貨較多,建議你有較大反彈後,賣出部分先。

(對照龔成信箱:Q7942)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