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

開發被動收入 運用槓桿 5個縮短儲首期時間的方法 | 經一專欄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Anthony Sir:

我時常看你的專欄,很想學你們一樣可以買樓,現在努力儲首期,我從事網絡工作,月入30,000元,每月儲蓄10,000元。

不過,覺得買樓是遙遙無期,如何可以縮短儲首期的時間? Justin

撰文:1%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買樓不容易

單靠打工,想買樓確實不容易,除了因為樓價貴,最重要是樓市「辣招」。

自從政府推出非首置15%「辣稅」,樓價被推高,400萬元住宅物業近乎絕跡,首期門檻三級跳!

例如一個450萬元單位,首期連雜項,未計裝修要逾100萬元,對打工仔來說確實不易。

現在,要上車買樓最好有100萬元以上。如果沒有父母提供資金,那麼,打工仔可如何做到呢?

請留意,筆者是指有100萬元,不是儲100萬元。 以你的情況為例,月入30,000元,扣除生活費及家用後,每月能夠儲10,000元已是相當不錯,但要儲100萬元便需超過八年。 即使你等到,但樓價都未必等你!

要量入為出,儲錢習慣固然重要,但過程慢。

最重要還是要增加收入,並且運用槓桿。 在增加收入方面,啟動腦袋想想如何增加現金流。

一般來說,現金流可以有幾個不同「水源」,例如《富爸爸窮爸爸》的模式,有打工、自僱、做生意、投資,共四個「水源」。

一般打工仔打工是用時間換取金錢,你的情況是30,000元工資,只有一個「水源」,當然過程慢。

試想想,如果有四個「水源」同時開「水喉」,「水力」會強勁很多!原本要八年多才完成的目標,可能兩年內便可以達標。

另外三個現金流的「水源」在哪裏?如何啟動?

自僱與打工的情況差不多,都是以時間換取金錢,分別在於自己做老闆。例如你從事網絡工作,在市場很吃香,可以在工餘時間接job,如果能應付的話,筆者絕對支持。

如果你接多幾個Job,每月可以儲多一萬幾千,計埋正職、升職、跳槽、加薪,原本八年多才完成的目標,可能三至四年就可以完成。

不過並不能太依賴,始終是主動收入,始終是辛苦錢,沒有太大的爆炸力。

投資較易累積資本

開發被動收入的現金流,財富才能倍速增長。做生意及投資這兩個範疇,不但可以創造被動收入,而且爆炸力可以很強勁。

在理論上,做生意是透過建立企業系統,讓生意自動運作,做到有錢人所說: 「睡著也能賺錢」,很吸引!

但實際做到的又有多少人? 很多時,做生意要親力親為,不知不覺間掉落「自僱」的困局。

筆者不反對你嘗試,但要有心理準備,這是四個現金流「水源」中,難度最高的一個。

試想想,你買一間細價樓已經叫若連天,市場上的「父幹」、「母幹」,動輒以幾百萬元幫子女支付首期,錢從何來?

很多時是靠以前買樓投資而來。 然而,你並未到這個階段,先要透過其他投資工具累積資本,如股票、基金等,你必須是熟悉市場,並且不要貪心,免得連本金也輸掉,穩中求勝最重要。

此外,你亦可考慮運用槓桿加快速度,這可視為第五個「水源」,例如與家人合資,操作上比較複雜,有機會在講座中詳細分享。

在香港懂得買樓投資,可以生活無憂,盡快累積資本,踏上買樓的門檻,有機會達到財務自由。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