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

派$4000新措拖 4月有錢攞 無住址證明郵費不足照處理|關愛共享計劃

社會熱話

廣告

熱話】關愛共享計劃派4000元申請表格前日(21日)開始派發及供下載,不少市民批評申請手續繁複。對於申請安排惹起市民不滿,政府晚上發出新聞公報,指將放寬手續上的要求,如郵費不足的申請表亦會寬鬆對待,處理申請。對於未能提供住址證明的人士亦會寬鬆處理。負責執行計劃的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李忠善亦表示,希望首批提交申請表格人士,能於4月初獲發放有關款項。
撰文:浩德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即時簡化派$4000申請程序

政府昨午表示,首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已經派發約900,000份,額外的申請表格會在未來數天分批派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與政黨商討後,指政府將放寬手續上的要求,如會接受郵費不足的申請表,對未能提供住址證明的人士亦會寬鬆處理。

民建聯3名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葛珮帆和柯創盛,昨午在政總與財庫局局長進行閉門會議後,率先公佈政府將就4000元「派錢」安排作出多項寬鬆改變。

首批交表人士 最快4月初有錢攞

而港府亦於昨晚發出公報,正式宣布一系列有關申請關愛共享計劃(計劃)的便利措施,以方便合資格的市民作出申請。

另外,負責執行計劃的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李忠善表示,希望首批提交申請表格人士,能於4月初獲發放有關款項。

李忠善亦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如果沒有住宅物業,但擁有出租車位的人士,不符合申請資格;如果以「工作簽證」在外地工作,而並非移民外地的人士,則符合資格。

1. 不需提供「地址證明」

為回應有部分市民表示提供住址證明有實際困難,並考慮到申請人須在申請表格上作出聲明,明白故意作出虛假陳述、虛報或隱瞞任何資料以騙取款額屬刑事罪行,當局決定申請人無須提交住址證明,從而方便市民申請。

2. 信件郵資不足會寬鬆對待處理申請

至於寄交申請表格時遇有郵資不足的情況,當局將會寬鬆對待,使申請可獲得處理。

3. 無銀行戶口可領取現金支票

對於沒有銀行戶口的人士,民建聯柯創盛引述當局稱有關人士,可以註明自己沒有銀行戶口,當局會聯絡有關申請人作現金支票交收。

4. 加印100萬份新表格 增查詢熱線及投遞箱地點

因應公眾需求,政府已額外加印一百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並由即日起至下星期一(一月二十八日)分批送達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諮詢中心,以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和學生資助處,供市民索取。

市民亦可於計劃網頁(css.gov.hk)下載申請表格。

有市民投訴政府熱線電話不足,政府承諾會將現時28條熱線增加至34條,未來會視乎需求再增加。

而表格收集地點不足方面,柯創盛稱已要求增加收表地方,包括房委會或房委會轄下屋邨辦事處,引述當局稱會積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