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加密貨幣 印度 匯款市場

Facebook謀推加密貨幣 攻印度匯款市場|金融科技

投資

廣告

【加密貨幣 】2018年底有人從深水埗舊樓天台向途人掟錢,其實整場大龍鳳和一隻新興加密貨幣有關。隨警方介入調查,相關加密貨幣猶如高台跳水,而近月環球加密貨幣市場更陷入低潮。然而,Facebook(美股代號:FB)扒逆水,積極發展自家的加密貨幣,甚至可以用於支付日常生活開支。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加密貨幣為區塊鏈其中一項應用。而區塊鏈的運作建基於密碼學,其特點是去中心化、公開賬本、防止被竄改、具備時間戳(Timestamp)、自動解決交易衝突等特點。

加密貨幣利用區塊鏈這個特點,設有共識機制,以保護加密貨幣的交易資料不會被修改。例如設有工作量證明機制(Proof-of-Work,PoW),亦即所謂「挖礦」。

此外,共識機制還包括權益證明機制(Proof-of-Stake,PoS)及容量證明(Proof-of-Sapce,PoSpace)。這些共識機制以確保相關區塊鏈內運作𣈱順及公平,獎勵維護區塊鏈的參與者,懲罰區塊鏈的破壞者。

2017年包括比特幣(Bitcoin)在內的加密貨幣,開始進入大眾野視,的確風光一時。Bitcoin於同年創接近19,891美元的歷史新高。

惟踏入2018年,Bitcoin價格一瀉如注,週四(1月24日)收報3,652美元,僅及高峰時價格的五分之一。

Facebook 加密貨幣 印度 匯款市場
【加密貨幣 】2017年包括比特幣(Bitcoin)在內的加密貨幣,開始進入大眾野視,的確風光一時。 圖片: unsplash

PayPal前高層做開荒牛

不過,Facebook對開發加密貨幣極有興趣,於2018年春季調派旗下Messenger業務主管、前PayPal(美股代號: PYPL)總裁David Marcus出任開荒牛,帶領Facebook體系內的一家主攻區塊鏈及加密貨幣業務的初創企業。

該初創企業在其後八個月時間招兵買馬,現時已獲40名人才加盟,當中不少為前PayPal要員。這批員工更要簽下保密協議,絕不能對外披露項目細節。

Facebook 加密貨幣 印度 匯款市場
【加密貨幣 】該初創企業在其後八個月時間招兵買馬,現時已獲40名人才加盟,當中不少為前PayPal要員。 圖片: unsplash

另一邊廂,作為這個初創企業的領軍人物David Macrus辭任世界最大加密貨幣公司Coinbase董事會,原因是要避免利益衝突。一切謎底已經解開,原來是Facebook正在打加密貨幣主意,有意推出一種和美元掛鈎的加密貨幣。

惟有別於現有的Bitcoin價格異常波動,Facebook開發的加密貨幣屬於穩定幣(stablecoin)。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屬投機者的天堂,但愈波動愈難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而穩定幣誓要在日常生活中擔當交易媒介、記賬單位及價值儲存的功能,其特質是每個穩定幣可以兌換一定數量的硬資金,故穩定幣就有穩定性及價值。Facebook千辛萬苦發展加密貨幣,有意攻入印度的匯款市場。

加密貨幣攻破跨境匯款障礙

原來2017年有多達690億美元資金匯入印度,故Facebook積極研究利用以旗下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再配合自家的加密貨幣,以搶攻印度的匯款市場。

換言之,Facebook正式踩入科技金融範疇,長遠而言可以分散業務過分集中廣告業務的風險。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冼君行解釋,找換店面對流動性問題,客戶有機會換不到所需的外匯。

個別發展中國家貨幣流動性低,亦增加匯兌困難,故加密貨幣匯款應運而生。另外,加密貨幣匯款可減低匯款的買賣差價。此外,跨境匯款亦有不同程度的障礙,每日匯款可能有不同的額度,而加密貨幣匯款可以突破相關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穩定幣由硬資產支持,可以解決證券結算速度的問題,做到即時付款清算及相關資產交收。

其實,早前金銀業貿易場宣布計劃在年內推出區塊鏈認證平台,為實金進行登記,再把公斤條黃金分拆低至一克的買賣單位,供投資者買賣。
屆時每克黃金入場費將低至逾300港元。從定義上,金銀業貿易場發行的加密貨幣,都屬於穩定幣的一種。

一週焦點新聞 1月24日

德勤發表研究報告,指全球金融機構愈來愈多投資於自動化、機器學習及其他節省勞動力的科技。現時全球有19%金融機構使用人工智能(AI)。

Facebook 加密貨幣 印度 匯款市場
【加密貨幣 】全球金融機構愈來愈多投資於自動化。圖片: unsplash

即時通訊軟件搶攻 網銀加入遊戲元素

台灣政府擬於6月發出兩張「純網銀」執照,風靡香港、台灣、日本及南韓等地的即時通訊軟件LINE,成立LINE Bank迎戰。其實LINE多年來不停擴闊服務範疇,當中包括具備流動支付服務功能的LINE Pay,似乎LINE早已瞄準金融科技箇中商機。

主力做通訊軟件的LINE為何對虛擬銀行牌有興趣呢?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冼君行指出,LINE有數個優勢。首先,LINE本身坐擁現時主流一代的用戶群,可以搜集大量用家行為數據。此外,比較LINE和傳統銀行的網上銀行服務頁面,LINE有更深層次的用戶體驗。

故LINE發展金融業務有協同效應,預料帶來營業額增長、並有較好的風險管理。
而在用戶體驗設計方面,未來要在網銀這個非遊戲場景中,加入遊戲元素或機制,其實非常有利。這些都是協同效應下衍生的一些價值。

Facebook 加密貨幣 印度 匯款市場
【加密貨幣 】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冼君行指出,LINE有數個優勢。圖片: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