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

24歲早年買樓套現$50萬 投資收息股 5隻股票值得考慮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收息股】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套現、美股、月供股票、潛力股、止蝕,以及手續費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收息股

我是剛學習股票的初哥,看你的文章有感而發,今年24歲早年買樓可轉按套現50萬左右~有甚麼合適投資可介紹以增加入息~謝謝你

 

龔成老師:

利用息差去創富,的確是一個策略,你可以進行,但都要有啲點要注意翻。

這是一個「借平息,買高息」的賺息差方法,所以你要確保有一定的息差回報。你可以將按得的資金,投資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港燈(2638)、合和公路(0737)、工行(1398)、置富(0778)、香港電訊(6823),都是有5%以上股息的股票。

但由於這些股只是處於合理水平,不是特別平宜,所以你要明白,當中都有價格下跌的風險,因此你要明白這點。

你24歲,可承受風險的。所以問題不算大。

當然,建議你都計算一下負債比率,不要去得太盡。因為這種借貸投資,在「平宜價」、「最有投資機會時」是最好的,現時只是「合理價」,值博率只屬中等,所以不能太進取。

(對照龔成信箱:Q8033)

 

2.中廣核電力(1816)

想問1816前景如果?手上有30000股平均價$3.2不知應否持有。感謝!

 

龔成老師:

中廣核電力(1816)其實本質不算好差,但過往2015年大時代熱炒,盲目認為這股是高增長的股票,但電力股一向只是平穩增長。加上近年的盈利有下跌情況,都影響左估值。

現時處於合理水平,你預這股能保持平穩增值,但就難以爆升,所以較難上得翻去,你可以當收下息咁。但如果持貨太多,最好減持,分翻D資金去增長力強少少的股票裡。

(對照龔成信箱:Q8034)

 

3.中國鐵塔(0788)

龔老師, 請問中國鐵塔788有否成為潛力股的條件呢?
唔該

 

龔成老師:

未必得。

中國鐵塔(0788)雖然有質素,但佢並不是高增長的類型,以行業情況以及企業規模來計,佢只能平穩增長。雖然5G都是一個增長因素,但佢同時要有相當的資本開支,所以不能有太大期望,不過以長期計,仍是正面的。

(對照龔成信箱:Q8035)

 

4.中國石油股份(0857)

你好龔成,我5.3買入857石油,現在可以放嗎?另外2628中國人壽及0005匯豐可買入嗎?

 

龔成老師:

中國石油股份(0857)是有質素的股票,但質素又未到最高,其實可以持有的,但就不用持有太多,現時處合理價,你可以再等升多少少先賣。

中國人壽(2628)同匯豐(0005)都有質素的,但質素並不是好高,因為佢地的賺錢能力都有比過往減弱的情況。所以,唔好單睇股價下跌就認為是平,但質素略降的情況下,股價回落是合理反映。這兩股都可投資的,但就未必適合太大注。

(對照龔成信箱:Q8036)

 

5.工商廈投資

龔成老師你好,拜讀了你的著作後,想加緊研究工商廈的投資,惟有別於住宅投資,坊間有關工商廈的買賣書本非常少(可能係我找不到)。

想問問龔成老師有無呢類型的資訊/著作?謝謝

 

龔成老師:

因為這類投資比主流少,所以寫這書的人都好少。我自己都無專門這方面的著作。

但我建議你去地產舖,正式去睇下工廈,同d地產經紀傾多D計,這裡其實都有好多資訊,我認為是最好的來源。

(對照龔成信箱:Q8037)

 

6.股價

龔老師:你好,之前入了#728中國電信@3.88,現市雖大市升但股價繼續跌,應保留還是止蝕呢?

入之前(不是亂買股)已得悉公司於7月增派息,又發展著5G,企業背景應該不錯,但為何仍然跌呢?

 

龔成老師:

企業中短期升跌好多因素,有時可以與企業本質無關。而股價的長期發展,亦會趨向企業價值。

中國電信(0728)本質不算差,但增長力不強,你睇翻佢過往幾年的生意情況,幾乎無增長,同時,股本回報率處低水平,反映企業的賺錢能力不強。

市場一般以「預期」去運作,這往往會影響中短期股價,市場已預期了5G的發展,當有其他消息影響時,就會令短期股價升跌,講到尾,中短期股價好難預測的,亦可以無特別原因。

現時處合理水平,你可持有,但以收息股去理解這股較好,但以佢的質素,不應持有太多。

(對照龔成信箱:Q8038)

 

7.月供股票

老師您好! 決定下月開始月供股票。本人年近50,月入3萬。

每月可儲2萬。因為家庭問題,目前只有20萬儲蓄。

希望可以用6年累積200萬,再計劃退休部儲。

月供計劃:
1.盈富 $4000
2.煤氣 或 中電 $1500
3.建行 或 中銀 $1500
4.領展 $1500
5.比亞? $1500
6.吉利 $1500

其他再作儲蓄。
請問這可行嗎? 有勞解答!

 

龔成老師:

以你的年齡及儲蓄情況,上述的股票都可以進行月供,而且金額、儲蓄的比例,都是適合的。

煤氣(0003)或中電(0002)都是有質素的,選擇那一隻都無所謂,視乎你喜好。建行(0939)與中銀(2388),建行會較適合你,因為建行股息率會較高,是收息股,加這股在組合較好。

至於比亞迪(1211)同吉利(0175)都是有潛力的股票,同時都是汽車,投資太多會有集中風險,你現時每月投資$3000已可,之後不要再加,現時比例上可接受。

至於手持的現金,不用心急動用,最多用少少。這部分留作大跌市時,買平貨之用,可以助你的組合有更快的增值。

你就照上述所定的模式去月供,長期進行就得。

(對照龔成信箱:Q8039)

 

8.止蝕

你好,本人約兩三年前把部分資金投資了幾手這幾隻股票,但表現一直向下,請問你點睇?應該繼續持有還是止蝕嗎?

3322 / 2722 / 665 / 46 / 1816 / 3188

謝謝

 

龔成老師:

我地持續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重點是企業的本質,以及前景,買入價不是影響的因素,這只是一個心理因素。

永嘉集團(3322)質素中等,若有較大反彈宜賣出。

重慶機電(2722)質素有轉弱情況,雖然都可持有住先,但長遠都是要賣出。

海通國際(0665)都算有質素,但業務好受外圍因素影響,你可守住先,但要耐心等下一個週期先會上翻較高位置。

科聯系統(0046)有質素的,可以持有,這股有得守。

中廣核電力(1816)有質素的,但過往2015年大時代熱炒,盲目認為這股是高增長的股票,但電力股一向只是平穩增長。加上近年的盈利有下跌情況,都影響左估值。

現時處於合理水平,你預這股能保持平穩增值,但就難以爆升,所以較難上得翻去,你可以當收下息咁。

華夏滬深三百(3188)可以守,但你預佢較波動。

你要強化選股的能力,集中持有「有質素的企業」。多分析企業,多提升知識。

(對照龔成信箱:Q8040)

 

9.潛力股

我想問 我22歲 月供應否選增長型而非收息型
66 6823 823/778 這些公用事業屬於增長還是收息一直不太分得清楚

另外 想問想買一種股票 應用什麼準則來選以月供形式還是自行入市買 是價格還是波動性還是其他因素?

 

龔成老師:

以你的年齡情況,會投資增值力較強的股票,簡單來說,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的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所以,你這刻可投資一些增長力的股票,港鐵(0066)及領展(0823)都可以的。

至於月供與一手手入,這會視乎個人的投資能力及當時市況。

月供的好處是平均買入價,無論高低都入,能有效將風險減低。但一手手的好處,則是有機會以較平的價位買到,所以,如果你本身有較高的投資技巧,就不用月供。但根據我過往做銀行的觀察,大部分散戶以為自己能捉到低位,但最後都是捉不到的。所以,月供對大部分投資者來說是最好的。

 

(對照龔成信箱:Q8041)

 

10.美股

老師你好。本人27歲,可有5000作月供投資。但現在正像牛市3期尾段,現在開始月供好像不划算。

再者,經濟學家預計黎緊既熊市破壞性更高…總令我覺得現在開始投資是買了最貴的貨..好像待熊市來臨時才行動會比較好。

請問老問點睇月供投資開始的時間?

經濟週期大約10年一週期..月供投資會是跨過多少年/經濟週期?(我本身打算係由大跌市開始供..直致到前一個經濟週期的高位就走..老師會點睇哩個策略?)

問漏左…老師會月供美股嗎?例如S&P ETF

 

龔成老師:

首先,現在不是牛三尾,牛三尾是一個狂熱期,個個股民賺錢賺到傻,大家好期待開市,股市成交大額,現在並不是。

另外,人們經常預期股市走向,但其實要真正預測,是十分困難的,我過往做了10年銀行、證券行,見盡好多散戶,大家都在不斷預期市場會點走,但結果往往不是。我睇翻佢地的記錄,絕大部分人輸多贏少。

反而,簡單地月供優質股的人,長期就賺錢。

你可以認為現時有點貴,但這刻只是合理,可月供。同埋,如果你的年期夠長(5年以上,愈長愈好),根本就唔洗擔心中短期的貴,開始供就得。

我認為長遠,中港市場的回報較好,所以無投資美股。當然,我認為美股都不算差,都有投資價值。

(對照龔成信箱:Q8042)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