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臣子, 公司, 煮飯, 同事, 轉工, 家 經一專欄

辦公室桌底下煮飯蒸排骨 公司有個沒打算轉工的老臣子|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經一專欄・老臣子】很多上班族對自己公司沒有歸屬感,但某些人卻例外。我發現每間公司都有一班看待公司像家一樣的「老臣子」。他們大多數都是已結婚有子女的家庭主婦,沒打算轉工,也沒強求升職,在公司已經工作了十多年,只求放工準時回家陪子女。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公司中游位置的老臣子

他們大部分的職位都處於中游位置,而且幾乎不能撼動,因為這麼多年來,他們對公司事無大小已經非常熟悉。

對他們來說,所有工作都是手板眼見功夫,沒難度也沒挑戰性。而他們最特別之處,是以公司為「家」…

不然的話,怎麼會每天在公司煲飯呢?

公司煮飯蒸排骨

你沒看錯,我曾經有一位同事,她買了一個細型飯煲,每天在公司煲飯,有時候興致勃勃還會蒸排骨。

每天差不多午飯時間,陣陣香氣就會從她的桌底下飄出,有一次她蒸咸魚肉餅飯,連老闆也從房間走出來問是誰的飯這麼香…

我問過她為何要在公司煮飯而不在家裡帶回來,她說在公司煮飯,吃剩的餸可以晚上帶回家,非常方便而且省回不少電費。

吹風機衣架放公司

除了在公司煮飯,她還會在公司涼衣服,她在淘寶買了一個吹風機衣架,下雨時鞋被沾濕了,回到公司便會換上拖鞋,把鞋子掛在吹風機上吹乾。

雖然沒有難聞的氣味,但每次經過她的座位,都會不自覺緊閉上呼吸。

之前也說過了,她是一位有子女的家庭主婦。

每間公司都總有一個

有時候兒子學校的功課需要影印,她便會拿公司的影印機,有時候我奇怪為何影印機會一直印出數學題…原來是她兒子的習作。

我每次轉工,都能找到像她這種類似的老臣子,他們都有自我一套做事的規則,口頭禪是「我做咗十幾年都係咁做!」

此言一出,就不能作出任何反駁了。

雖然她使用公司資源作私人用途,但由於她是公司的老臣子,連老闆也「隻眼開隻眼閉」,所以沒有人能阻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