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投資有道】難得股匯齊升 從宏觀及微觀看港股資金流向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筆者每天會留意數個宏觀指標,以估算資金流向,首先一定會看的是美匯指數。

撰文:簡志健(紅猴)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iStock、中新社

【投資有道】留意新興市場股市

須知道2017年美元持續下跌,新興市場股市(包括港股,下同)持續上升。

美元自2018年第二季明顯轉勢上升,新興市場股市也轉勢下跌。美元自去年11月中便不再破頂,今年1月更跌穿近月支持位,新興市場股市有機會受惠資金流入。

那麼看新興市場股市近月走向,以新興市場交易所買賣基金(Emerging Markets ETF)作代表,價格自去年12月下旬見底反彈,但未升穿近月阻力。

不過,若只看亞洲貨幣指數,卻已自去年11月初見底持續回升,明顯較整體新興市場強。

難得股匯齊升

事實上,不少東南亞國家股市自去年11月初見底後持續反彈。難得股匯齊升,卻鮮有傳媒報道。

在新興市場指數中,中國佔比32.7%;佔比第二大的印度只有8.6%,而印度股市也是自去年11月初見底後持續回升。

由此可見,新興市場指數尚未升破近月阻力,中、港股市的弱勢可算是主因。

為何中、港股市幾乎獨弱?其一是近月經濟數據明顯轉差;其二是被公認為股市弱勢源頭的中美貿易戰持續未了。

惟美元弱勢的相對影響終延伸至人民幣,人民幣兌美元於1月上旬,甚至升破自去年8月的阻力位,若轉強勢頭得到確認,有助提升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以及有業務在內地的香港企業估值。

加上美國加息預期持續降溫,恒生指數可能已於去年11月出現短期低位。中央近日終屈服「放水」,並且逐個行業推出救市措施。

現時相對最不明朗的仍是中美貿易談判,表面有點樂觀,惟實則是懸而未決,一談不攏仍足以反盤。

現時要繼續觀察上述宏觀指標走向,尤其是人民幣走勢,亦須留意中美貿易談判的最新發展。

蟹貨區的阻力不少

微觀一點,看看港股內的資金流向。

今年股市首兩天下跌,其後兩週轉為強勢,反彈約2,000點,升勢最初集中在指數成分股,以及有短線正催化劑的板塊,如第五代流動電話(5G)及內房股等。

現已延伸至未見短線正催化劑,甚至負催化劑仍未清理掉的如醫藥、手機設備板塊等,簡單來說,是市場資金風險胃納增加。

可是同時發現公用股如中電控股(00002)、中華煤氣(00003)及港燈—SS(02638),以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如陽光房地產基金(00435)、置富房產信託(00778)、領展房產基金(00823)也同步上升,且持續強勢。

這樣筆者又會感到不太正常,因部分資金仍在積極避險,因而對市場資金的風險胃納是否真正增加會有所保留。

牽制港股上升空間的,仍是中美貿易談判,推而廣之是美國嘗試對中國崛起的制衡,除非完全解決或中央再次失控式「放水」谷經濟,否則縱使恒指持續反彈,但面對28,000及30,000點兩個「蟹貨區」的阻力仍不小。

作者編按:簡志健(紅猴)是香港資深投資博客「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主事人,亦是「博立」(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股票資訊平聯台創立者之一,現為中國泛海證券資産管理副總裁,同時亦為投資書籍作家及投資課程導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