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聯儲局, 利率, 市場, 加息, 鴿派, 縮表, 鮑威爾, 聯邦基金目標利率, 通脹率

【投資有道】聯儲局發鴿派聲明 分析:仍有1至2次加息機會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美國聯儲局宣佈利率維持在2.25厘至2.50厘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會後聲明被外界視為暫停加息的信號,但市場認為,目前未能排除今年聯儲局加息的機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

利率不變 符合預期

美國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的議息會議,宣佈利率不變。

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2.25厘至2.50厘,符合市場預期。

這是聯儲局在2019年的首次議息,委員一致投票支持維持美息不變。

根據利率期貨,3月中旬會議的加息機會為零。

聯儲局自2015年12月啟動加息以來,一直採取循序漸進加息步伐。

過去三年,合共加息9次,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從零加至2.25厘至2.50厘的區間水平。

聲明改措辭 釋暫停加息信號

會後聲明亦修訂了循序漸進加息的前瞻指引,刪除了「進一步」加息的措辭,這被外界視為暫停加息的信號。

對於未來是否進一步加息,委員會首次在聲明中表示會耐心等待。

鮑威爾表示,未來加息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會下降,但重申美聯儲政策取決於數據,而美國通脹率會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

料經濟穩固 評估縮表時間表

局方表示,準備在必要時調整資產負債表的規模。

鮑威爾指,之後的議息會議將會決定未縮表的最後定案,又會評估結束縮表的時間表。

另外,聯儲局又下調對經濟的看法,由原先的強勁改為穩固。

鮑威爾指,該局首要目標是實現經濟擴張和就業,預料美國經濟將穩固增長,惟歐洲至其他地區的經濟或將放緩。

市場分析:仍有加息機會

有指聯儲局發出「鴿派」的聲明,釋放出暫停加息的最強烈信號,但不少經濟分析師仍未排除今年聯儲局加息的機會。

星展報告顯示,目前排除2019年加息機會仍是言之尚早。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經濟師Michael Pearce則預期,今年上半年會加息一次。

華僑銀行香港經濟師李若凡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聯儲局自去年底開始,態度變得更加「鴿派」。

李若凡預計,聯儲局有機會討論提早結束縮表。

另外,她又預期美國今年有1至2次加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