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美元, 美匯指數, 港股, 美元債, 內地航空股, 內房股, 匯兌收益, 股價, 雅居樂, 碧桂園

美元轉弱 人民幣升助股價反擊 航空股、內房股當旺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2018年11月美匯指數見頂回軟,同期港股亦見底回升。特別是個別行業借入大量美元債,像內地航空股和內房股可以受惠美元轉弱而賺取匯兌收益,成為刺激股價向上的催化劑。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來港借美元債 息率較平

不少中資公司傾向來香港借錢。因為從借貸成本而言,在香港借入美元債的息率,遠較於內地借入人民幣債為便宜。

過往人民幣飆升,正值強勢之時,集團借錢還可賺匯兌收益,同時可以節省利息。

不過中資公司借入人民幣債,有好處也有壞處,其壞處正是當人民幣不升反跌時,這些美元債會產生匯兌虧損,引發股價下挫。

先說中資航空股,一般從波音或空中巴士兩大飛機生產商購入客機,或向飛機租賃公司租用客機。

另購買燃油、飛機零件維修成本、國外員工薪金和機場升降費等,這些支出大多以美元結算。

由於行業性質關係,中資航空股長期都借入美元債,其業績難免受人民幣波動所衝擊。

人民幣回升助股價反擊

過去的2018年,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猶如坐過山車。

但全年計美元始終較強,人民幣錄得虧損,內地三大航企均要承受數十億元人民幣計的匯兌損失。

2018年首三季,中國東方航空(00670)、中國南方航空(01055)分別錄得21.6億及20.1億元人民幣
的匯兌損失;財務費用則分別急增357%、402.3% 。

同期中國國航(00753)財務費用則超過45.2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同期的0.7億元人民幣大增逾67倍,主要是匯兌損失增加所致。

成本上漲,變相打擊內航企的淨利潤及盈利能力。

而人民幣貶值, 亦會減低內地居民到國外旅行的意欲,阻礙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線收入增長。

2018年初,人民幣匯價一度強勢,1月底開始在1美元兌6.35元人民幣水平徘徊;

後於2月7日觸及6.2元人民幣水平;及至3月27日升到1美元兌6.241元人民幣的年內高位。

東航、國航及南航的股價,在2月亦升至全年最高位的7.367、12.718及10.878元。

然而,去年下半年因為中美貿易戰深化,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向內地進口美國貨品徵收25%關稅。

人民幣匯價開始轉弱,某程度上可以消弭徵收關稅部分負面影響。

人民幣匯價曾一度下跌到1美元兌6.8至6.9元人民幣水平;三隻中資航空股股價亦跟隨下滑,充分反映匯率波動的影響。

到10月底人民幣面臨跌穿七算危機;三間中資航空股的股價亦於同月跌至年內低位,東航、國航及南航僅得3.95、5.87及3.98元,較最高點累跌近50%或以上。

內房股估值極低

隨人民幣於今年1月中連日衝高,有關航空股的股價亦往上調,可說是頭號受惠股。

內房股也有相同概念,故近日內房股股價普遍都有回升。

其實,美元兌人民幣匯價走勢, 既是內房股的風險,也是其股價絕地反擊的催化劑。

話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推行量化寬鬆政策振興經濟。

很多內房企見美元債的利率低於人民幣債,紛紛湧去大借美債,一線內房企尤其「兇狠」,有的更大規模發債。

雖然內房股借入大量美元債,在2015年8月19日人民幣貶值3%, 受到大教訓。

但內地「缺水」,部分內房股仍要倚賴美元債融資。

然而,2018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5.4%,相信內房股普遍錄得頗大規模的匯兌虧損。

有報道指中國恒大(03333)的美元債相當於1,460億元人民幣;而碧桂園(02007)、中國海外發展(00688)及佳兆業集團(01638)等的債務亦超過數百億元人民幣。

人民幣弱勢,償還成本持續偏高。2018年內房企受內憂外患夾擊,內房股自然亦成重災區。

加上當時中央頒布了一系列措施,銳意壓抑內地房地產市場價格,內房股股價「跌極仲有」。

一些內房股就「跌過籠」,其估值因過市場過分憂慮,已被大幅低估。

部分內房股市盈率甚低,例如雅居樂集團(03383)只有5.3倍;遠洋集團(03377)4.6倍;碧桂園6.8倍;中國海外7.4倍。

另一方面,遇著內地經濟下行風險提高,市場均憧憬中央藉房地產業救市。

去年底內地個別城市的內房規例亦有鬆綁跡象,多個利好風向均刺激內房股重拾升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