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紅盤, 樓市, 小陽春, 股市, 紅盤效應, 恒指, 港股, 美股, 豬年

【投資有道】中央降準放水 儲局放鴿 豬年首個交易日 紅盤高收機會大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每逢農曆年過後,樓市常現小陽春,而股市亦有傳統所謂的「紅盤效應」。下文與讀者回顧過去十年恒指紅盤表現,分析2019豬年首個交易日會否紅盤高收。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紅盤高收機率為五五波

是次統計,以農曆新年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市位與假期後首個交易日收市位作比較。

在過去十年間, 紅盤高收的機率為五五波。

其次為2012及2010年,升幅分別為1.6%及1.3%。紅盤高收出現的頻率在2009至2013年間較密,近五年以來就只有2015年以升市收場。

十年之中,2009年收市升幅最厲害。當年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收市報12,578點。

但假期後首個交易日則收報13,154點,上升了575點,升幅接近5%。

2008年經歷過金融海嘯的「洗禮」,2009年可說是百廢待興。

為推動經濟復甦,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於3月出台,大量美元湧入市場,熱錢成行成市。美元作為全球最大流通貨幣,有關政策成功剌激經濟。

眼見內地出口由過往雙位數增長急跌至負增長,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動「四萬億投資計劃」救市,透過十大項目擴大內需。

中、美舉動成兩大利好消息,帶動觸底的恒指拾級而上。

市況和2009年相似

2019年經濟環境與2009年其實有一定共通點。

2018年恒指由33,484點歷史高位,直插至24,000點水平,正式「去牛迎熊」。

當時美國聯儲局加息、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問題打擊投資情緒,不但無在低位吸納,反而沽出,令大市疲不能興。

今年初中央再降準「放水」,增加市場流動資金;聯儲局亦迫不得已放慢加息步伐。

由此推測,2019豬年紅盤極有機會「複製」2009年表現,首日高收的機會頗大,投資者不妨拭目以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