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施永青, 資產價格, 股票, 回報, 樓價, 中原, 施永青, 債券, 黃金, 投資組合

【投資有道】1月買盈富速賺10% 施永青「施房倉」最新策略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2018年環球資產價格大幅調整,大型股、小型股、國際股票均錄得負回報,甚至連被視為只升不跌的樓價,也開始從高位回落。不過,中原施永青的獨家施房倉卻錄得正回報,因為他在2018年第四季加注債券及黃金;加上樓價高企,帶動整個投資組合有得賺。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施房倉持有物業、股票、債券及現金與黃金這四類資產。早年投資比例為4:3:2:1,即40%資金投資物業;30%為投資股票; 20%資金投資債券及現金;餘下約10%則投資黃金。

時移世易,施房倉投資比重已調整為35%物業;35%股票;15%債券與現金;15%黃金。

施永青指出,2018年增持債券及黃金,因為當時估計美國利息見頂。由於利息走勢和債價背馳,當美國開始減息,債券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2018年11月底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當時利率稍低於中性水平,和10月時稱利率遠低於中性利率有出入。市場解讀為聯儲局暗示加息週期接近終結。

債券價格偏低

最近聯儲局舉行議息會議,會後聲明加入「公開市場委員會在加息議題上保持耐性」,更刪除在上一份議息會議提及的「進一步逐步上調聯邦基金利率」這句,意味美國加息週期大有機會完結。

施永青認為,美國加息空間不大,下半年甚至有機會減息,有別於最初市場預期持續加息的景況。若然如是,現時債券價格偏低。

洞悉美國貨幣政策逆轉,施永青遂在2018年第四季增持債券。他指一般情況為美股回落,資金會流入債券,惟美股回落資金都不流入債券,卻不是好現象,意味經濟可能出現衰退。

因為當投資者覺得股市風險大時,股票就出現調整,資金會從股市流向債市。若股票錢都不流入債券,表示債券投資者不看好經濟前景,更害怕債劵發行人無錢賺,甚至會破產,最終導致相關債券違約。

施永青表示,倘若經濟不好,連債券都不可以買,惟現時尚未到這個程度。2018年第四季他遂增持債券。不過國債債券孳息太低,故主要增持企業債。

其債券投資組合「唔止投資國債」,亦有投資外國債券基金、中資企業債及外國企業債。因為企業債的孳息較國債高,只要經濟不是太差,企業不賺錢也可按時支付利息及償還本金。

惟施永青強調,雖然內房債回報高,也未必會「爆煲」,因為部分內房債發行人已經大到不能倒;萬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可能會逼使中央救亡。

然而,內房債投資風險始終較大,故施永青沒有沾手;相反,他投資由內地金融機構發行的債券,回報雖然稍低,但更穩陣。

2018年鮑威爾暗示加息週期快將終結,美匯指數亦見頂回落。由於美元走勢和金價背馳,故施永青看好未來一年金價表現,有機會上試每盎斯1,400至1,500美元水平。

2018年大部分時間,美元都處於強勢,金價表現疲不能興。現時輪到美元下跌,改為看好金價也很合理。

當然金價上升也反映政治風險升溫,包括中美摩擦、美國和北韓摩擦,以及美元受市場信任的程度。

施永青指出,以往美國樂見內地改革成功,更助內地一臂之力。惟今時不同往日,現時美國連番狙擊,內地經濟發展將不如以前這麼好。
低吸盈富賬面賺10%

由於中美衝突屬根本性,故本地樓價率先腳軟。施永青稱一手樓樓價會先跌15%至20%;二手樓樓價跌10%至15%;跌完後樓價會反彈5%。

最新像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等屋苑成交價已反彈。

惟地價可能會跌20%至30%。 由於土地上的建築物不會升值,故樓價升跌只是反映地價的波動。現時樓價下跌主因是從發展商角度而言,建築費沒有下調,又遇上樓價跌,競投土地時必定會下調地價。

施永青相信,上半年樓價繼續呈現反彈,惟下半年倘中、美再爆發貿易戰,樓價便會回落。

近日港股因為中、美雙方關係緩和而上升,1月份恒指累升超過2,096點。施永青笑言2019年最佳的入市時機為1月2日,當日恒指急跌逾700點。而施永青也身體力行在1月4日掃盈富基金(02800),當日其收市價為25.8元。

施永青坦言,現時才入市有點遲,投資者須堅信恒指有機會升穿30,000點才值博;否則博不過。

不過,他相信年內恒指有機會升至30,000點關口,故即使這批在低位吸納的盈富基金單位有10%賬面利潤,惟仍然持有作為投資組合一部分。

雖然施永青持有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惟持有A股ETF比重卻不及盈富多。因為內地金融市場管理不算理想,投資者取得的資訊不肯定是百分之百準確。

股市雖因中美貿易戰緩和而上升,惟施永青總結表示,中、美雙方摩擦仍會威脅全球經濟,資金會流向黃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