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解碼】意外從天降 第三者責任保險 火災 被盜竊 有得賠

保險

廣告

【保險解碼】早前尖沙咀鬧市發生了酒店鋁窗飛墜擊斃途人事件,由於現場與筆者工作地點接近,目睹事後情況,令筆者心感甚麼是天降橫禍,也重新提醒購買相關保險以保障自己或他人的的重要性。

撰文:李振豪 | 圖片:unsplash

尖沙咀一間酒店早前發生了墮窗殺人事件,一名尼泊爾裔清潔女工在16樓房間打掃時打開一扇鋁窗,豈料鋁窗隨即鬆脫飛墮彌敦道,一名來港旅遊的24歲內地少女被擊中頭部重傷,同行男友亦受輕傷。

少女經送院搶救終告不治,警方事後以涉嫌「容許物件從高處墮下」罪名拘捕女工,並撿走墮街鋁窗及窗鉸調查,初步估計是舊式鋁窗連接窗鉸的拉釘氧化致窗戶鬆脫。

【意外保險】建築物須買第三保

意外就是發生在筆者上班的地區,事後地上留下大灘鮮血,筆者看見後心裏極度不安,一衆同事經過事發地點時也不期然向上望,擔心是否會再有窗戶掉下。

在這件事上,除了清㓗女工被扣查外,政府亦責承業主美麗華酒店,在一個月內徹底檢查酒店所有窗戶,並提交安全報告。 建築物條例規定,業主有責任維修及確保建築物安全,假若有途人因外牆石屎剝落或簷篷倒塌等意外受傷或死亡,都要作出賠償。

對於業主而言,因其物業發生意外而引致他人身體受到傷害或財物損失或損毀,而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可由大廈保險賠償。 香港法例規定,所有建築物都必須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a賠償額最少要有1,000萬元,而涉案的酒店相信投保額一定過億元,這個就是公眾責任保。

至少在人身意外方面,因物業發生火災,或物業被盜竊或意圖盜竊而引致個人的死亡,大廈保險保障也會作出賠償。

另外,樓宇保障上,大廈保險保障因意外引致樓宇損毀的重建費用,一般指受保的意外發生後,修葺「樓宇」所需之建築師、測量師及工程師費用,以及受保的意外發生後的清理費用。 所以在今次這個意外上,更換涉事的窗戶及清潔地面的所有費用,也是可向保險索償的。

雖然這種事不常發生,但發生時一件也嫌多,而且涉事的賠償可以很大,所以購買大廈保險十分重要。

購個人意外保有保障

不論大廈是新是舊,是樓高百層的摩天大廈還是幾層樓高的小物業,都應該向專業人士查詢大廈保險的保障範圍。

保險保費所花無幾,一般1,000萬元保額,保費只是5,000元起,切勿因小失大。 至於個人自身,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如果想自己或家人有一個保障,可考慮購買意外保險,保額由50萬至100萬元不等。 這樣的話,萬一受保人發生意外身故,家人也可獲保險賠償金,以保障日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