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投資, 水務股, 兩會, 炒作, 三峽集團, 配股, 中國光大國際, 粵海投資, 北控水務, 紅籌, 中國水務

【投資有道】中國鐵塔估值貴 預測市盈率48倍 入市要做好呢件事⋯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豬年首次與各位讀者見面,先祝各位身體健康、股運亨通、萬事勝意及幸福美滿。狗年股巿大起大落,恒生指數亦錄得約3,000點跌幅。儘管今年環球金融巿場仍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但翻查過往豬年表現,股巿大多以報捷收場,希望各位讀者在豬年投資都能有所斬獲。

撰文:姚浩然|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筆者上期已指出,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自去年12月美股一役急跌後,已向巿場及總統特朗普「跪低」,不惜一切也要想盡辦法「托」住股巿,令投資者猶如有了一道護身符。

美股對利淡的消息輕輕帶過,對利好的消息卻不斷放大,支持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12月的低位約21,700點回升至25,000點之上,反彈幅度超過15%。

美國勞工部公布1月新增非農業職位30.4萬份,大幅高過市場預期的16.5萬份,亦是連續第100個月錄得正數,為史上最長紀錄。

美國經濟明年才見真章

2018年12月的新增非農業職位數目則由原先公布的31.2萬份,向下修訂為22.2萬份;1月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4%,較巿場預期的3.9%略高,已是連續第二個月回升。

1月平均時薪按年增幅為3.2%,與市場預期相若,較12月向上修訂後的3.3%增長略為低了0.1個百分點。

根據過往經驗,當美國失業率處於4.5%以下時,失業率連續兩個月回升,其後出現經濟衰退的機會相當高。

執筆時,美國2年期及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分別為2.508厘及2.682厘,兩者相距17.4個點子。

聯儲局短期「變鷹」機會微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剛於1月才「轉鴿」,短期內再「變鷹」的機會不大,預計聯儲局在6月底前不會改變息口,而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孳息率出現「倒掛」的時間表會推遲至今年第四季才出現。

因此,筆者預計美國今年出現衰退的機會不大,經濟仍可錄得較低幅度的正增長,是否衰退的真正考驗應為明年。

特朗普應該有意角逐下一屆總統選舉,但是否能順利入閘或當選,言之尚早;一旦特朗普未能連任,而美國經濟增長步入衰退臨界點,金融巿場會否出現波動?

美國企業季度業績公布已接近尾聲,整體業績普遍勝預期,是支持股巿向上的動力;但隨著特朗普大力推動稅改的效應逐漸消退,美國企業2019年度業績將見真章。

美匯指數回升

根據彭博資料,巿場預期2019及2020年度道指成分股的盈利均為低單位數字,難以支持目前偏高的估値。

美國企業2019年首季業績將於4月中旬起陸續公布,且看到時投資者是「收貨」,抑或是失望而借勢沽貨?

美股經過1月大幅上升後,4月業績期也有機會為美股巿況帶來一點壓力。

港、美股巿氣勢如虹,表面看投資者風險胃納似上升(Risk On);但細心觀察巿場存在暗湧,慎防投資者實際上是部署降低風險胃納(Risk Off)。

雖然美國上半年加息的機會甚低,美元一度回軟,美匯指數曾回落至95邊緣水平;但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美匯指數已靜悄悄地回升至96關口之上。

中國鐵塔的投資價値

美元跌不下去,黃金一度急升至1,330美元後稍為回落,仍企穩在1,300美元關口之上。

投資者有可能是在部署Risk Off,未可因為美股近期反覆上升而掉以輕心。

筆者上期提及,中國鐵塔(00788)於2018年8月8日上市,六個月的禁售期快將結束,慎防有策略性股東於禁售期過後減持,不宜高追;今期嘗試從基本因素去探討此股的投資價値。

中國鐵塔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通訊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佔內地市場分額超過96%。

集團2018年首三季度營業收入為536.42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同期增長6.1%。

當中,塔類業務收入實現515.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室分業務收入實現13.2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3%。

跨行業業務收入由2017年同期的0.63億元人民幣快速增加到6.75億元人民幣,主要是基數增長所致;非塔類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比重由2017年同期的1.7%提升到3.9%。

2018年首三季度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實現317.22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同期上升5.4%;EBITDA率為59.1%;歸屬於公司利潤為19.61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16.7%。

中國鐵塔估值不便宜

筆者認為中國鐵塔的賣點為(一)國家大力發展第五代流動電話(5G),前期基礎建設業務屬先行受惠者;(二)非塔類如跨行業業務提供龐大空間發展;(三)三大電訊營運商作為後盾,業務具壟斷性;(四)未來派息穩定。

但投資者亦要同時留意風險因素,包括估值不便宜,2018及2019年度預計市盈率分別逾80倍及48倍。

另外,5G的發展速度亦視乎其應用技術發展進度,舉例如無人駕駛暫時未能普及,5G初期的需求仍低。

鑑於目前估值不便宜,要靠增長或市盈增長率(PEG)估值作評估,一旦5G進度不似如期,股價回吐壓力不輕,入巿時宜訂下止蝕位。

本倉下週繼續候77元或以下買入500股中國移動(00941)及候1.5元或以下買入12,000股中國鐵塔。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