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談 消委會報告 極速約會投訴 高學歷 相睇

【生活趣談・消委會報告】極速約會投訴急升55% 高學歷女付$30萬 未獲相睇機會

社會熱話

廣告

【生活趣談・消委會報告】隨著社會發展,港人學歷程度有上升趨勢,男女遲婚及單身的情況變得普遍,不少人急於告別單身,而選購交友配對公司服務。去年消委會接獲64宗有關交友配對服務的投訴個案,比前年所接到的29宗上升55%,當中大部分投訴有關服務質素,消費者表示此類服務名過於實,成效與預期差別很大,甚至未能安排會面。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

A交友配對公司曾向消費者楊女士推銷高級會籍(年費約2萬港元),即時參加更額外送半年會籍,並承諾每星期可約見高級男會員數次。

入會後配對公司亦有向楊女士提供多名男會員資料,而她亦有回覆接受約見,但從未成功會面。楊向A公司表達不滿。公司職員回覆表示楊女士的照片不夠吸引,並向她推介2.5萬港元的專業攝影套餐,以提高成功會面機會。

楊女士拒絕並要求取消會籍及退回部分費用,但A公司一直不作回應,楊女士於是向消委會投訴。

 

另一宗投訴個案,投訴人張先生參加C公司的情侶配對服務,於網上支付$888。後來職員指$888只是基本網上會員,未必可與心儀的女會員單獨會面,需額外付$6,000 升級會籍,承諾1年內可約見8位女會員。張先生升級會籍後,C公司介紹的女會員資料無論年齡(大部份超50歲)、婚姻狀均不符張先生的要求。

3個月後C公司擅自從其信用卡再次扣除888港元續會,張先生不滿成為高級會員仍要支付網上會員$888費用,經消委會與C公司調停後,C公司同意取消所有配對服務,並退回部份餘額。

消委會表示,消費者應先了解服務的範圍和承諾、不同會籍之間的分別、收費和價錢差異,並且衡量自己需要和客觀評估成效。在購買服務前要確保商號提供的服務內容清晰準確、冷靜對待商號推銷的額外服務,並留意自動續會條文。

消委會敦促交友配對公司清晰披露各種會員制度的運作模式、服務條款,以及限制的重要資料,任何遺漏、失實或含糊的陳述都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透露,去年有關交友配對服務的投訴,其中1宗涉及終止合約。該名女投訴人屬學歷高、收入高和配偶要求高的女士,向公司支付15萬港元買配對服務。事主不願提供太多個人資料,但想認識高質素對象。配對公司未能提供服務,並要求她額外付出15萬港元,才能提供度身訂造服務。事主最終支付30萬港元,但因未能獲得預期服務,想獲全額退款,消委會仍在跟進該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