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學生, 退學, 中止學業, 學士學位, 副學位, 研究院, 自願退學, 勒令退學, 公帑

【網民熱話】1,300名大學生退學 創10年新高 網民:學歷唔值錢 學門手藝仲好

社會熱話

廣告

網民熱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2017/18學年共有1,826名學生中止學業。當中1,300人正在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退學人數較上一個學年上升4.7%,創近10年新高。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1,300名大學生退學

教資會於每學年結束後,統計八大開辦的副學位、學士學位及研究院修課課程的中止學業學生人數。

根據最新數據,八大中,以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退學人數最多,分別有255及250人。

在2017/18學年,修讀副學位、研究院修課課程的退學人數按學年減少約15%,分別有480及49人。

但是,修讀學士學位的退學數字則升至1300人,中大、理大及港大均錄得逾200名學生中途退學,城大的退學人數則達190人。

退學原因多不勝數

學生退學的原因包羅萬有,包括學業成績未如理想、轉校、健康及家庭問題等,當中有自願退學及被校方勒令退學的情況。

對於退學人數較多,各院校都有不同的解釋。

中大發言人指,於中大中止學業的本科學生大多數是自行退學,最常見的原因是轉讀本地或海外其他院校。

理大發言人就表示,近年理大中止學業的學士學生人數比率相若,原因主要是學生個人的考慮。

教大發言人稱,學生能以健康、家庭及前往海外升學等原因提出中止學業;另外,如學生的學術成績不符學術要求,校方可按既定程序中止學業。

浪費約2.6億公帑

以政府學士學位課程的資助,亦即1學位約需20萬元的資助額計算,每年浪費在八大退學學生身上的公帑約2.6億港元。

有網民認為,大學生退學是常見情況,因為第一年「乜人都收」,有人是「讀住先」,但讀上去後才發現讀不上或是沒興趣,所以便有學生退學的情況了。

另一方面,有網民稱,不是人人適合讀書,「有d人真是唔啱讀書,加學額,迫佢哋上學士課程,何苦?」

更有人指,大學畢業後的薪金是萬多元,倒不如及早去學一門手藝。

「是但搵份工都有啦,唔使浪費四年時間同學費」、「唔係神科,唔讀好過讀,浪費錢浪費時間」

「讀唔上不如早D去學一門手藝,水喉,電工,入地盤大把人請,人工亦唔低,行行出狀元」

其實,讀書與否都是自己的選擇,正如網民所言,「唔係人人都睇錢睇前途咁重,我自己覺得人生係要自己開心,做啲自己想做嘅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