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營房屋

【經一專欄】公私營房屋比例改為7:3 私樓供應比例降 樓價未必癲升| 香港樓市2019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公私營房屋】Anthony Sir: 我正在考慮應該買私樓,還是等機會抽居屋。 香港新房屋政策增加資助房屋比例至七成,私樓比例下調至三成,會否令到私樓價格繼續癲升嗎? Candy

撰文:1% 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筆者認為本港現時房屋政策,有點似三條海底隧道實施分流計劃。 很多人贊成分流,最主是三條隧道使用量很不平均,其中紅隧收費最便宜,位置最佳,最多車輛使用,由早到晚塞車,連帶附近交通也擠塞。至於西隧則收費高幾倍,使用量極低。

然而,筆者比較喜歡現時的安排,至少有選擇。如果趕時間,便付多些少錢,選擇走西隧,暢通無阻。如果想慳錢,可以預多點時間走紅隧,收費便宜。如果實施三隧分流計劃後,可能大件事!

無論是西隧減價,或紅隧加價,都會吸引大量車輛由紅隧轉到西隧,好處是紅隧塞車情況或減輕,可能由原本塞一小時,將來塞半小時。

但問題是,屆時西隧也有機會塞車,如果趕時間,怎麼辦?就算肯花錢,但也買不到時間!

經一專欄 公私營房屋比例 私樓供應 樓價 香港樓市2019
【經一專欄・公私營房屋】圖片: unsplash

新房屋政策令選擇增加

以往政府不斷推出「辣招」,表面目的是不想人買樓,從而令到樓價下跌。

豈料出現反效果,買樓的人少了;炒家絕跡;投資者想買多幾個單位收租也受限制,但賣樓的人更少,供求關係更加失衡。

公營房屋供應量少,曾經很長時間,甚至居屋也沒有供應,於是小市民沒有選擇,被迫買貴樓。 公私營房屋比例將由6:4調整至7:3,但重點是價格與市價脫鈎,當中包括低至五折的居屋;四折的綠置居,現在還有六折的首置上車盤等。

經一專欄 公私營房屋比例 私樓供應 樓價 香港樓市2019
【經一專欄・公私營房屋】圖片: unsplash

由於售價下調了很多,所以每次有新居屋登場,都會獲得超額數十倍認購,即使樓市氣氛差,亦無減熱情。

讀者想選擇哪條路?想快還是想便宜?情況就好像紅隧。如果想買平樓,便要花多點時間排隊;如果想快可以行西隧,即是買私樓、租私樓,便要花多點錢。

為甚麼不能兩全其美?又快又平?那是最基本的供應問題,必須要有充足的供應。

正如三條海底隧道,根本不足以應付全部車流量,除非增加幾條海底隧道。房屋亦是一樣,本港土地及房屋供應,根本不足以應付需求,還有來自內地及海外的買家。

如果要將供應增加至足以令樓價大跌一半,恐怕興建幾個人工島也不足夠。 私樓供應減少,會否令樓價再猛升?筆者認為未必,因為供應減少的同時,需求亦會減少! 資助房屋數量增加,售價低很多,會令到很多能力有點勉強,或沒有迫切需要的用家情願多等一會,即使今次抽不中,仍會再抽多一兩次,正如不趕時間的乘客也願意行紅隧,不介意稍為塞車。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