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

【國際視野】蓋茨夫婦2019年公開信 揭露9件讓他們震驚的事

生活消閒

廣告

國際視野】近日,蓋茨夫婦發表了一份標題為「意料之外(We didn’t see this coming)」的2019年公開信,信中指出了2018年發生了很多事情,全球也正在「意料之外」地發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gatenotes、unsplash|資料來源:gatesnotes

蓋茨夫婦2019年公開信

蓋茨提到,二十五年前,貧困國家每年有數十萬兒童死於腹瀉,這個意料之外的數字促使他們確立了蓋茨基金會的理念。

他們相信,所有人都應該從創新中受益,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會死於可預防的疾病。

事實上,不平等依然大量存在,所以決心為此採取行動,至今,瘧疾導致的死亡人數自2000年以來已經下降了42%。

在今年的公開信中,他們分享了九個「意料之外」的事情,希望為大家帶來鼓舞,並付諸行動,令世界變得更好。

 1.非洲是最年輕的大陸

蓋茨夫婦表示:「非洲年輕人決定了整個大陸,甚至全世界的未來。」

全球老齡化趨勢仍在持續,但非洲的年齡中位數只有18歲,幾乎沒有改變,北美則是35歲。

他們認為,未來幾十年,非洲的年輕人數量會持續上升,恰當的投資將會釋放非洲的巨大潛力。

梅琳達指出,經濟學家強調「人力資本」,健康和教育是經濟增長的關鍵。

如果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能對年輕人進行投資,直至2050年,該地區的勞動力會大大增加,為民眾創造更好的生活。

2.家庭基因檢測幫助發現「連環手」,也可預防早產

全球每年有1500萬孕婦早產,由蓋茨基金會資助的基因檢測公司23andMe研究發現,「硒」對產婦的分娩時間有重要影響。

低收入國家的早產兒死亡率遠高於富裕國家,而硒的代謝有可能成為經濟易行的解決方案,幫助孕婦足月生產。

3.今後四十年,全世界每個月都將新建一個紐約市

蓋茨表示,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如何阻止氣候變化。

隨著城市人口在未來幾十年的持續增長,預計到2060年全球建築體量將會翻倍,相當於從現在開始每月新建一個紐約市,這需要大量鋼鐵水泥。

所以,我們需要想辦法如何在不加劇氣候變化的前提下,實現這一切。

他指出,要面對的五大挑戰是農業、電力、製造、交通和建築等所有導致氣候變化的行業領域。

4.數據也存在性別歧視

蓋茨指出自己每天花大量時間研究健康和發展方面的數據,但關於婦女和女童的數據卻非常少。

我們人為地將某些問題劃分為「女性問題」和其它,所以女性問題通常得不到深究,妨礙人類整體的進步。

因此,關於婦女和女童的數據缺失危害甚大,導致人們無法幫助她們改善生活。

5.跟青少年學習憤怒管理

梅琳達指出:「儘管境遇千差萬別,但學習控制憤怒與每個人息息相關。這是重要的人生技能,也是心智成熟的一個表現。」

愈來愈多的研究表明,如果對年輕人進行干預,輔導他們控制衝動,能幫他們更安全地應對言語不合,暴力相向等情況,從而遠離麻煩。

在犯罪橫行的社區中,BAM(Becoming a Man)項目幫助年輕人控制自身情緒,從而作出更好的決定。

6.全球的也是民族的

最近,「民族主義」這個字受推崇。

每個人的理解都不同,但民族主義的核心是將本國的利益放在首位。

蓋茨夫婦表示他們熱愛自己的國家,但維護本國利益至上並不意味著對其他國家置之不理,他們將推動全球合作視為愛國責任。

7.廁所還是100年前的老樣子

至今,全球還有20多億人未能用上衛生的廁所,每天導致近800名兒童死亡。

蓋茨基金會投入了更多資金用於進一步研發新的廁所系統,讓貧困人口能用得起這些廁所。

未來的廁所將會是一個能殺死病原體並將糞污無害化的微型處理設備,挽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

8.課本正在變得過時

蓋茨夫婦表示,在軟件的幫助下,單純依賴課本學習的模式即將成為過去。

蓋茨指出:「我們已經具備重新設計高等教育的工具,使之滿足當今學生的需求。」

學生能用更少的錢,更方便地學習,並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9.在貧困女性手中,手機的作用能發揮到最大

梅琳達指出,在發達國家,手機讓本來的生活更便利。

對於全球最邊緣化的女性而言,手機不只是為了讓日子便利。

更能夠開啟全新的生活,互聯互通正是打破邊緣化的解決之道。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