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國際視野】亞太區最佳城市 香港排第三 港人租金支出平均佔收入的31%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香港 】亞太地區是千禧一代的中心,擁有世界上20至38歲中58%的人口。近年來,隨著年輕一代進入勞動力市場並重塑經濟體系,這個龐大的地區發展更為迅速。總部位於新加坡的財務分析網站ValueChampion評估了亞太區中主要的20個城市,根據經濟學人、世界經濟論壇和世界衛生組織等數據,以「就業前景」、「生活成本」和「生活質素」三個關鍵指標衡量每個城市。最後平均每個城市的總體得分,來確定最終的排名。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參考資料:CNBC

5.墨爾本

作為世界上最適宜居住的城市之一,墨爾本長期以來一直享有聲譽,墨爾本成為千禧一代喜歡的五大城市之一,也不足為奇。

澳洲第二大城市受益於充滿活力的藝術場景、標誌性的體育場館以及靠近海岸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生活質素高的第二大城市。與此同時,它的相對負擔能力高,租金只佔收入的20%, 這使其成為居民生活成本的第三位。

然而,工作前景拉低了整個分數。隨著5%高於平均水平的失業率,墨爾本跌入了最低四分位數的就業前景,攻入了聯合第18位的悉尼和未來就在前面的雅加達,印尼。

4.廣州

作為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廣州憑藉其低廉的生活成本佔據了前五位。

廣州在負擔能力方面取得了最高分,並與韓國首爾一起排名第一。根ValueChampion的估計,居民平均用於在租金上的金錢大約是其收入的22%。

但其就業前景和生活質素就相對地較為落後,分別位居第七和第十一位,主要原因是中國的平均失業率和污染水平都較高。

3.香港

儘管生活成本高得離譜,但由於強勁的工作前景和蓬勃發展的生活方式,香港在今年的榜單中排名第三。

作為亞洲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之一,香港在其就業前景上排行第三。與此同時,預期壽命高和充足的娛樂選擇使香港在生活質素方面獲得了第六名。

然而,生活成本偏高,租金支出平均佔收入的31%,導致香港在生活成本中排名第九,與新西蘭奧克蘭的水平相當。

2.東京

日本首都東京在生活質素、生活成本和就業前景上取得了良好的平衡,成為亞洲第二大城市。

東京不單是繁華的商業區,而且其失業率一直維持在2.5%左右,帶動東京成為就業前景排行榜上第五名。此外,污染程度低和犯罪水平低使東京的生活質量同樣獲得第五。

然而,東京的生活成本就較高。根據ValueChampion的數據,雖然居民的租金佔其收入的27% ,雖然租金和收入的比例低於平均水平,但因為昂費的交通、雜貨和娛樂費用而被拖低。

1.新加坡

新加坡的城市規模較小,但經濟實力卻非常厲害,是ValueChampion所研究的城市中,人均GDP最高的城市:58,000美元(約45萬港元)。

加上其僅2.2%的低失業率和寬鬆的商業環境,使新加坡成為就業前景的第一名。

與此同時,新加坡的安全水平高,而且污染水平低等因素使他登上生活質量的首位。不過,新加坡的生活成本方面較差,排在第七位,遠遠落後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