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記者 廚師 泰國學藝 船麵 船長泰國船麵工房

【創業淘金】由記者轉做廚師 遠赴泰國學藝 想客人要食船麵就記得我們 |船長泰國船麵工房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船麵】由當記者執筆寫稿,到手拿鍋鏟煮麵,過程辛酸亦流過不少汗水。兩位船長泰國船麵工房老闆Louis和阿祺本來從事傳媒行業,因機緣巧合下決定轉行餐飲業,投資約200萬,目的是「將泰國帶來香港」,現時日賣超過200碗麵。

撰文:麗爾|圖片:Fion、受訪者提供

兩人均是傳媒出身

Louis和阿祺於傳媒工作多年,後者因大學時修讀有關科目,畢業後順理成章想投身於自己有興趣行業。但後期發現傳媒行業開始式微,深感行業轉向網上平台亦未必是個出路。

本身Louis家族都是做餐館生意,自己亦曾做過餐飲服務部,亦有試做過酒吧生意,學習如何打理一盤生意。但後來因身體問題,他而決定暫停一下,思考要向哪個方法發展。最後因自己喜歡泰國,便決定開設泰國船麵餐廳。

2018年一月開始計劃,籌備約大半年時間,期間Louis到當地學廚。Louis舅母是正宗泰國人,舅父是泰國華僑,而他們本身在泰國都是做餐飲業,所以有門路介紹給Louis到一些正宗泰國餐廳學煮正宗泰國船麵。

 

觀塘區租金較相宜

學成後回港找鋪位,阿祺曾在觀塘區工作,同時這區的租金比較相宜,無論價錢地點都合理,認為開舖做生意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除Louis和阿祺外還有其他人集資,他們認為多人合資會為店舖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一來既可以令資金更加充裕,二來合夥人可以介紹更多朋友來光顧及幫手宣傳,帶來更多生意。

開業成本約200萬

開船麵餐廳的總成本約200萬,現時店舖原本是辦公室,可說是「由負數開始」,一手一腳將辦公室改建為餐廳。裝修費佔資金最大部份,約70萬。另外保險、食物牌照及派發宣傳單張的費用約20萬。兩位老闆都是謹慎型,備留約50萬資金,在未賺到錢的情況下亦會有足夠的錢出糧給員工。

他們全部廚具都是全新,花費約40萬。阿祺表示對二手廚具認識不是太深,覺得就算是二手廚具的價錢亦不會便宜很多,既然要浪費尋找合適的工手廚具,倒不如買全新可能更划算。

兩位老闆都是傳媒行業出身,認為自身都有優勢,或多或少會了解現時社會正在流行的事物,以及如何才能帶來新意。

阿祺表示:「例如之前曾經一度流行日本拉麵,近年來泰國船麵亦引起一陣熱潮。開業初期獲新假期推廣,所以在營業初期已經有很多觀塘區的上班族族對餐廳有認識,宣傳的確幫助不少。」

日售200碗麵

去年8月中開舖,在很短時間已經達到心目中理想的回報。開初設定目標為第一個月要每日買到100碗,船麵大受歡迎,反應熱烈,基本上每日到下午三點左右已經售罄,首月已經達到收支平衡。船麵的價錢亦相當平民,每碗約50元左右。

Louis坦言開初還是在摸索階段,不用虧本已經很鼓舞和感恩。後來他們將每日僅售100多碗,數量提升多一倍,現時日售超過二百碗。他們認為不應該推出設定每日僅售數量,因為創業本來就應該讓客人任何時候來到都吃到他們想吃的,不該令他們失望。

平日只做午市

現時餐廳平日只做午市,星期六亦會開店,客人主要為不是觀塘區工作的人。

開舖後發現下午時間才會有生意,始終觀塘是工業區,以寫字樓為主,星期六日以及紅日人流不多,甚至紅日前後都會較靜,生意會較少,這些問題都是「落手落腳」學舖做才知道。

Louis曾做過調查,發現附近食肆,例如店舖對面的地舖茶餐廳,都是晚上7時左右便關門。Louis不時亦會與食肆老闆溝通,他們亦表示在晚上甚少有人經過這個位置,基本上不會有生意。

面對著平日晚上及紅日人流少的問題,現時亦有在研究晚上用船麵作為主題,把餐廳設計到合適一班人聚會的地方。

創業應「破釜沉舟」

Louis表示他們創業前沒有想過失敗的話要怎樣辦: 「如果你一早已想到會失敗那當初就不會成功,創業本來就應該要破釜沉舟,應該抱住學習的心態,吸取更多經驗。」

他補充:「我的計劃是將來開第二間舖的話,必定要是地舖。因當初甚麼也不懂,第一次創業就開地舖是非常冒險,租金、請人、員工輪班的情況會跟樓上舖大不同。其實現時亦不是有十足把握能賺錢,但我最關心的並不是這個,我會視賺經驗為先要目的。有經驗才會有信心做得好。而且第一次開餐廳煮出來的食物未必是最好,這裡會是我磨練技巧的最佳地方。

材料90%是泰國貨

船長泰國船麵工房材料90%是泰國貨,成本雖然較貴,但Louis與阿祺則表示若果拿不到當地材料,就很難做到原汁原味。所以一直都堅持著,寧願每一碗賺少一點,都要做到正宗湯底。

明白到香港人喜歡新鮮事物,Louis與阿祺會限時推出船麵以外其他泰國特色小菜,為客人帶來新鮮感。例如冬天有冬陰公,現階段正在研究青邁的咖哩及清雞湯。

被問到會否因香港人口味而有所調整湯底配方,Louis表示堅持只會做正宗泰式湯底,曾到過泰國吃當地船麵的人,吃到Louis的船麵,都會表示跟在泰國吃到的十分相似。

曾有客人喝了一口泰式奶茶然之後皺著眉頭,不明白為何跟港式奶茶差別那麼大,Louis都會細心地一一向客人解釋。

堅持「將泰國帶來香港」

除了堅持「將泰國帶來香港」,同時Louis與阿祺都堅持只做船麵。「一來要做全面的泰國菜會比較困難,但專注在船麵上會比較容易上手。我們想做到像某些日本有名的拉麵店一樣,只會提供拉麵,並不是以款式多取勝,令客人想吃船麵就會想到我們。」

阿祺表示現在自己真真實實地體會到甚麼叫「創業難,守業更難」,因為本來創業本身就是一件很艱難的事,但守業的艱難程度是守業的10倍。要創業首先自己要有一定的本錢,若不幸地生意出現虧本情況,都有一定的後備資金,以支持店舖的日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