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

【投資有道】5G概念炒過龍 汽車銷量持續跌 兩大板塊要避之則吉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上文檢閱主要板塊後,下文將會全面搜羅業績不予看好的板塊,當中汽車股及手機零件股業績前景一般,投資者要避之則吉。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汽車股 銷量下跌持續

汽車股盈利和汽車銷量掛鈎,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全國汽車銷量數據最具參考性。

原來內地汽車銷量連升多年後,終於在去年斷纜。去年內地汽車銷量為2,808萬輛,較2017年同比跌2.7%。

直至上半年內地汽車銷量仍錄得同比增長。

2018年1月至6月,汽車產銷1,405萬輛和1,406萬輛,同比增長4.2%和5.6%。

換言之,下半年內地汽車銷量為1,402萬輛。

去年下半年銷量跌10%

不過,2017年下半年汽車銷量達1,557萬輛,故去年下半年汽車銷量錄得同比下跌10%。

光銀林樵基不看好內地汽車股盈利前景。撇除個別車廠如吉利汽車(00175)開發海外市場,內地車廠以本土市場為主。

由於之前買車的車主未必在短期內再換車,所以2019年汽車銷售將會錄得負增長,汽車股盈利前景欠佳。

他表示雖然中央支持汽車業,惟整體汽車業需要調整。

反彈視乎政策支持力度

去年下半年銷售下跌,未來會否反彈視乎政策支持力度,但支持市民買車只是短期振興策略。

長期而言,最重要是經濟環境轉好支持市民買車。

本週吉利公布1月份銷售破紀錄。林樵基指出須觀察車廠銷量增長持續性。

「不能只看一、兩個月的銷售量,還要留意其趨勢,尤其假期前的銷售都一定偏高,因為公司會有減價和促銷的情況。」

汽車股純利增長未感樂觀

以中國汽車製造商長城汽車(02333)為例,比較2017與2018年上、下半年純利,2018年下半年純利約16億元人民幣,與2017年下半年純利26億人民幣,同比下跌38%。

《湯森路透》綜合分析員預測, 去年吉利預測純利為130.4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上升22%。

倘預測和現實相距不遠,下半年吉利純利原地踏步,可見吉利增長動力急劇惡化。

然而,來年內地汽車的需求放緩、失業率上升、外資車廠的競爭等因素,2019年汽車股純利增長未感樂觀。

手機零件股 5G概念炒過龍

光銀林樵基指,之前和iPhone手機供應鏈有關的手機零件股「死晒」。

惟現時炒作第五代流動電話(5G)商用,相關手機零件股急升, 未必有很實在的基本因素支持,也未必能讓投資者繼續持有。

他補充,由於2020年推出5G商用, 手機品牌會放緩落4G訂單步伐。

事實上,4G都要經過多年才普及。由於手機需求一般,手機品牌要盡量清減存貨才會落單,故今年手機零件股純利前景一般,已經買入相關股票的投資者未必有耐性繼續持有。

以聲學器件起家的瑞聲科技(02018)在2009至2017年的業績迅速增長,利潤規模從2002年上市時的1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17年的53.24億元人民幣,15年間翻了50倍。

截至2017年底,瑞聲科技股價一度創出歷史新高的182.9元, 市值達2,231億元。

智能手機市場萎縮

惟踏入去年,瑞聲業績受挫,首三季度瑞聲實現營運收入132.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4.8%;純利27.5億元人民幣,同比跌21.2%;毛利率則由去年同期41.1%,下滑至36.9%。

經過2017年強勁的升勢後,去年瑞聲的股價大跌,由182元高位大幅跌至最低39.4元。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消息指,在去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同比下跌8%,連續第四個季度出現下跌。

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逐步放緩, 甚至連內地智能手機市場萎縮,去年同比下跌15.6%。

瑞聲是蘋果供應鏈之一,但去年蘋果宣布未來不再公布iPhone的銷售數字,市場推斷iPhone的需求開始疲弱,一度令包括瑞聲在內的蘋果概念股股價下跌。

圖片:unsplash

雖然瑞聲去年業績尚未出爐,惟《湯森路透》綜合分析員預測,去年營業額僅195.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7.2%;預計純利41.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1.5%。

另一方面,去年舜宇股價大幅跑贏瑞聲科技。

除生產手機光學產品外,舜宇亦發展車載鏡頭。即使智能電話行業發展低迷,舜宇仍有其他業務支持增長。

去年首六個月的手機鏡頭出貨量達到1.78億件,主要受惠於市場佔有率上升所致。

除了手機相關的鏡頭有強勁增長外,車載鏡頭業務亦有良好表現。

6月份出貨量為309萬件,按年上升23.2%,首六個月出貨量達到1,800萬件,主要受到車載成像領域的快速成長和市佔率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

《湯森路透》綜合分析員預測去年營業額高達279.4億元人民幣, 同比增長24.9%,預測純利原地踏步。

不過,本週集團發出「盈警」, 預期純利跌12%至15%,股價立即下跌。由此可見,其股價炒過龍,投資者要避之則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