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區 經一專欄 搬屋 意見分歧 全家需要

【經一專欄】搬屋想住好啲 兩代人意見分歧 滿足全家需要 豪宅區要咁揀 | 香港樓市2019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豪宅區】Anthony Sir:

我們一家人想搬屋,想搬到一個比較好的區,住好一點,也為將來子女讀書鋪路。
不過我的父母與我的太太意見分歧,父母要搬到半山區,因社區環境好;太太卻說半山區不方便,要搬到西九龍區,認為同樣是優質地區。
我不知如何是好,應該怎樣選擇呢?
李先生

撰文:1% 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兩代人想法不同,其實很正常。如有留意關於樓市的文章,會發現市場會有不同說法,例如會將豪宅區分為傳統豪宅及新派豪宅區等。

傳統豪宅區應該是你父母喜歡的地區,例如半山、南區、跑馬地等;新派豪宅區應該是你太太喜歡的地區,例如九龍站、奧運站等。無論傳統也好,新派也好,其實各有優勢,視乎你自己的需要。

你父母說的也對,傳統豪宅區的地段是優勝的地區,因為經過數十年發展,社區已經非常成熟,豪宅區的地位,早已得到市場的肯定,是身份的象徵。

此外,鄰舍非富則貴,甚至可能是過去一、兩代人已居於區內的達官貴人,子女在社區內成長,自然可以受到良好的薰陶。亦因為社區發展成熟,未必可以隨時找到新土地再發展,因此新供應不多,固有物業更見罕有。

 豪宅區 經一專欄 搬屋 意見分歧 全家需要
經一專欄・豪宅區】無論傳統也好,新派也好,其實各有優勢,視乎你自己的需要。

新派豪宅區屋苑規模較大

你太太也說得對,新派豪宅地段比較方便,因為很多傳統豪宅區比較重視私隱,很多時候未必位於最繁華的地段,或會在繁華地段的週邊,旺中帶靜。

此外,很多新派豪宅區是政府及發展商打造出來。由於是政府新規劃的地區,甚至由零開始,地盤面積往往比較大,亦比較有彈性,較易打造大型屋苑,規模較大,樓齡平均也較新。

 豪宅區 經一專欄 搬屋 意見分歧 全家需要
經一專欄・豪宅區】很多新派豪宅區是政府及發展商打造出來。

倘若自住,最重要考慮自己的生活習慣及需要。如果重視社區、地位、私隱,喜歡旺中帶靜,當然會較適合傳統豪宅區;如果重視方便,例如日常生活出入沒有開車習慣,便可能是新派豪宅區比較適合,視乎你和家人能否適應。

以筆者為例,喜歡熱鬧,閒時想到街上走走,並且喜歡招呼朋友到會所吃飯玩樂;父親喜歡到茶樓飲茶,跟茶客聊天;又喜歡到街市買菜,所以曾經看過多個傳統豪宅區,但認為不太適合。

倘若作為投資,則要考慮相關的經驗及認識。傳統豪宅區地段矜貴,新供應少,投資價值當然很高,有些名廈即使樓齡不小,仍然甚具價值。

 豪宅區 經一專欄 搬屋 意見分歧 全家需要
經一專欄・豪宅區】倘若自住,最重要考慮自己的生活習慣及需要。

但部分傳統豪宅區,例如筆者比較熟悉的西半山,當中舊樓、單幢樓比例甚多,每幢物業都不同,成交亦比較少,較難找到過往成交作參考分析。

部分傳統豪宅區有大型屋苑,例如北角半山、南區等,較容易找到過往成交作參考分析。

至於新派豪宅區,很多時是樓齡較新的屋苑,成交量高,很容易便能夠睇樓,以及找到過往成交參考數據,相對較易掌握。

不過也要懂得分辨新派豪宅區,部分地區不是優質地區,卻因幾個奢華新盤,便被說為豪宅區,樓價與地區價值未必成正比。

建議你可以考慮集兩者優點於一身的地區,例如何文田、九龍塘等亦是傳統豪宅地段;同時近年亦有不少新樓盤落成,距離市中心不遠,交通尚算方便,並且是名校網。這或可以同時滿足你父母與太太的要求。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