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自動售賣機, 首飾, 香水, 美麗華商場, 18K珠寶售賣機, 珠寶品牌, Esp.AGAPE, 90後, 投資, 回本, 生意

90後推自動售賣首飾機 投資60萬元 冀兩年回本 | 創業淘金 | 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近期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自動售賣機,出售涼茶、雨傘等,產品種類變化多端。近期更有出售首飾及香水的售賣機出現。 尖沙咀美麗華商場地庫一角,擺放了全港首部18K珠寶售賣機,由本地珠寶品牌Esp.AGAPE在去年12月推出。 兩名「90後」創辦人投資逾60萬元,以嶄新的銷售模式,吸引年輕顧客群,預期兩年內可以回本。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Esp.AGAPE

去年Esp.AGAPE共同創辦人Johnlan,在英國修畢大學課程,取得產品科技設計學士學位,7月返港後不斷思考創業,但每次都因高昂租金而卻步。

Johnlan有一天在連鎖快餐店吃早餐,見到一部自動售賣機,他靈機一觸,想到以之售賣珠寶首飾。

他的父親是從事珠寶批發及零售,銷售模式仍停留在傳統階段,顧客偏向成熟。

但他認為可以嘗試引入科技,為顧客帶來全新體驗,吸納年輕一輩。

Johnlan向中學同學Leo透露創業計劃,對方表示有興趣,於是合資逾60萬元,僅籌備半年,於去年11月成立Esp.AGAPE。

簡約設計風格

公司的名字Esp.AGAPE來自希臘語中「愛」的四個詞:Eros、 Storage、Phileo及Agape,分別代表情人的愛、家人的愛、朋友的愛和無條件的愛。

兩人先著手設計首飾,現合共推出25款設計,每款均有頸鍊、手鍊及耳環,以南非鑽石、寶石、18K金和鉑金製造。

主攻簡約風格,配合年輕人的喜好,主攻大學生及年輕的已婚人士。

品牌專注於品質,情人節推出Arlene系列,配上四葉草造型吊墜,四葉草是四粒天然寶石,而天然寶石易有花痕,品牌揀選純淨而且色調一致的寶石,令整體效果更佳。

此外,兩人認為首飾應該配襯香水,故產品添上自家調製的法國香水,當顧客打開包裝時,同時感受香味。

Esp.AGAPE香水共有四種香味,分別是木味、白蘭花、鼠尾草及茉莉花。

每次噴上一款香水,香味可維持八小時,然後每兩個小時轉變不同氣味,例如木味轉變成花香味,每支售價為388元。

「製作這種香水的成本高昂,沒有太多品牌願意推出,我們向廠商大量訂貨,首批數以萬計,藉以降低成本。」

拍攝微電影宣傳

Esp.AGAPE開設網店,同時物色地方擺設自動售賣機,結果覓得美麗華商場地庫的角落,由於Leo是室內設計師,能以較低成本裝修,僅花約20,000元。

顧客可在此自助購買48款首飾及四款香水,價格較網店便宜,約為88至95折;另有售賣機限定系列Pendant Agape,顧客可自選頸鍊及吊墜款式。

「首飾價位由500至3,000元,價格較高,顧客不免有猶豫,故我們在旁邊加設飾櫃,展示商品,若果顧客想試帶,也可透過熱線預約相關服務。」

顧客透過自動售賣機購買首飾,打開盒子時,會嗅到自家品牌香水的味道,同時看到介紹品牌的小卡片。

自動售賣機旁設有郵箱,人們可以在小卡片上留言,續寫「如果愛是__」句子,投入郵箱,品牌每月11日舉行抽獎,送出頸鍊。

開幕以來,Esp.AGAPE收到約30個留言,例如「如果愛是獨一無二的」、「如果愛是一輩子的」,品牌揀選有意思的拍成微電影,放上網站、YouTube及facebook作為宣傳,至今已拍攝八條微電影。

自動售賣機除是銷售渠道外,同時作為網購的取貨點,增加品牌與顧客的接觸面,做到線上到線下(O2O)策略。

「不少顧客在自動售賣機購買首飾,認識到Esp.AGAPE,然後到網上預訂結婚戒指。」

Johnlan坦言,現時自動售賣機每週僅數宗生意,平均消費約1,000至2,000元,主要購買頸鍊及耳環,顧客以香港女性為主,年齡介乎25至30歲。

Esp.AGAPE主要透過網站、facebook及instagram(IG)宣傳, 經常邀請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佩戴珠寶拍照,並上載至雙方的社交媒體賬戶。

海外商家叩門

此外,Esp.AGAPE積極開拓銷售渠道,與時裝品牌Kenny Li合作,於其位於大館、PMQ及機場的零售店寄賣香水,並且為該品牌的時裝表演贊助首飾。

尖沙咀Esp.AGAPE自動售賣機及該角落以白色雲石佈置,主攻女性首飾;現正物色另一位置,主打男裝首飾及手錶,屆時佈置以黑色雲石為主,與女性區別開來。

品牌計劃推出更多數百元的款式,降低入場門檻,吸引更多人嘗試在自動售賣機購買。

配合個人化趨勢,Esp.AGAPE正在研究可行性,讓顧客揀選不同細節,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款式。

開業兩月,Esp.AGAPE平均每月生意額達五位數字,品牌仍在摸索期,期望兩年內可以回本。

Esp.AGAPE自動售賣機吸引馬來西亞商家的注意,希望能夠成為加盟商,將品牌引進當地。

此外,有來自澳門及珠海的首飾品牌,希望嘗試以自動售賣機的形式進入香港市場,主動接觸Esp.AGAPE洽談合作。

「我們另有計劃發展台灣市場,因為當地的人情味濃厚,不同的愛情或感情故事,更加能夠打動人心。」Johnlan說。

 

 

https://youtu.be/LJ63qkr9B0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