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丁丁海鮮外送, 碩士, 90後創業, 譚兆霆, 海鮮送貨上門, 打工仔, 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

【創業淘金】90後碩士搞海鮮送貨上門 10萬元創業 半年回本 月生意額10萬元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廣告學碩士畢業的「90後」譚兆霆(Michael),去年放棄在廣告公司的穩定工作,轉而創立提供網上購買海鮮並送貨上門服務的「丁丁海鮮外送」。Michael自此由穿上恤衫西褲的打工仔,變成戴上手套、穿上水鞋,過著「天都未光」就開工,在魚類批發市場中買貨、處理海鮮的生活。

撰文:Nicole|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早在數年前,在海外求學的Michael已經發現網購趨勢愈趨強勁,當時他已察覺網購將成大趨勢。

畢業之後,他回到香港的廣告公司上班,但卻覺得工作苦悶,於是便萌生在網上賣海鮮的念頭。

Michael笑稱,當時有不少同事問及他辭職後的去向,但他怕被同事嫌棄,曾不太敢跟同事提到自己創業做海鮮外送。

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當他跟同事分享後,不少同事覺得他的創業念頭不錯。

家人由反對到支持

雖然家中本身是做海鮮批發生意及經營實體海鮮檔,但Michael剛決定創業時,家人並不贊成。

因為他們一直希望Michael回家幫忙,而且家中一直是以傳統實體形式來做生意,所以不太了解海鮮外送業務,直到其生意上軌道,家人才逐漸接受,現在更是相當支持。

Michael在2018年中創立「丁丁海鮮外送」,成本約10多萬元,計及租金、薪水及廣告等開支,半年左右回本。

創業至今的生意額已逾百萬元,平均月生意額10萬元。

大時大節 日睡4小時

Michael提到,公司在節日的生意額會較好。

創業以來,他最難忘的節日為聖誕節,因為當時連著有數個節日,當時的忙碌仍然是歷歷在目。

「最難忘是聖誕節那段日子,聖誕節前是做冬,然後就聖誕節,再之後就是過年,那段日子,我每天準備配料及接單,然後一早就過來買貨,每日只睡3至4個小時。」

Michael補充,當時他在凌晨5時左右,就要到魚市場入貨,因為每逢節日都會有很多人來買貨,「如果遲到,就連買的機會也沒有」。

「一腳踢」起家 請人態度最重要

提起工作流程,Michael表示,日常程序是按訂單而定。

訂單通常會提早一日甚至數日來預訂海鮮,而Michael就會預早一晚集合買貨清單。翌日一早去魚市場買貨,之後按訂單的先後次序去處理海鮮,進行溫度處理及包裝,最後就是送海鮮上門了。

創業初期,由買貨、處理海鮮到送貨給客人,Michael都要「一腳踢」。現時公司聘請了6至7名的員工,分別負責處理海鮮及送貨的工作。

Michael認為,送貨員工最重要是態度好,因為「丁丁海鮮外送」是提供送貨上門的服務,如果送貨員工的態度不好,就會直接影響客人對公司的觀感。

至於處理海鮮的員工,Michael表示,請人標準很簡單,最重要是把海鮮處理乾淨。如果海鮮處理不佳,客人便不會回頭選擇他們。

做到最好 突出自己

Michael直言,「在一個行業中,怎樣突出自己,就是做到最好,海鮮處理得最乾淨,保溫亦要做得最好。」

為了做好保溫,Michael會準備不同的保溫工具,將海鮮保留在最新鮮的狀態。

他指,對於長腳蟹等需要強勁保溫的海鮮,他目前仍堅持使用傳統方法—發泡膠箱處理。

他表示,因為這樣包裝的保溫效果最好,一些從外國送港的海鮮都是此方法處理。

另一方面,Michael最近亦準備推出新的保溫袋,視乎不同海鮮的保溫需要,來決定用那一種保溫方法。

「撞板」學應變 蝕錢亦照做

雖然家中從事海鮮生意,惟Michael本身對海鮮的認知不多,所以創業初期都有遇上「蝦碌事」,亦曾面對不少突發情況。

「剛開始時的最大挑戰是,對這(海鮮)行業不太熟悉。有次,我預計週末時的海蝦售價為180元,當時已經跟客人收了錢,但到週末時卻發現海蝦成本竟達200元,最後只好『蝕住做』」

經一事,長一智。透過這些「撞板」經歷,讓Michael了解到,天氣等不同因素會影響價格,所以才有「海鮮價」之說。

他憶述,曾有一次,客人致電指員工沒有送貨上門,當時Michael馬上向客人致歉。其後了解得知,司機因有警車抄牌而無法送貨,這些突發情況讓Michael學會應變。

不開實體店 用App拓業務

對於未來發展,Michael暫未有開實體店的計劃,因為他認為實體店只能接觸附近的客人,而海鮮外送則不受地域空間所限,依然可以將海鮮送到府上,「你住將軍澳又得,住西貢又得」。

除了在社交平台Facebook、通訊工具WhatsApp,Michael目前正準備應用程式(App),希望該平台能便利客人買海鮮。

作為服務性行業,Michael指,最重要是考慮如何方便顧客,讓人們覺得公司是值得信賴。

因為他父親自小教育他「蝕底不要緊」,最重要是得到客人信任,因為這是用錢也買不到。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Michael又表示,雖然他在創業前對行業、海鮮不太了解。

但他相信,「只要肯做,沒甚麼做不到,只是視乎你有沒有心去做。如果笨拙,那就多花點時間做!」

「丁丁海鮮外送」原本的目標客戶群為事業型女性,Michael指,因為事業型女性的工作忙碌,未必抽到時間去街市買海鮮,而且她們亦未必懂得處理海鮮。

但出乎意料的是,公司現時的主要客戶群卻是30至50歲的家庭主婦,Michael表示,家庭主婦佔公司生意的60%至70%,而OL及其他客戶則分別佔30%及10%。

由沒有好感 到投身行業

Michael坦言,小時候對魚類行業並沒有太大好感,「會覺得很臭」。

但隨著年歲漸長,逐漸明白家人是靠這個行業養大自己,及後甚至投身海鮮外送的業務,他覺得這個行業中有人情味,與在辦公室是截然不同的體驗。

「雖然做海鮮批發跟在中環上班,有很大的不同。有時在辦公室會有少許的辦公室政治,但這邊(批發市場)會更真實更有人情味。有時我買海鮮回家吃,批發檔主知道我是買來自己吃時,會主動請我吃(海鮮)。」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Michael笑稱,創業近一年來,他從沒有想過放棄,反而因為客人的支持而有滿足感。

他憶述,創業初期會常常問客人的意見,惟大多數人都是簡短地回覆,但有一次,有名客人認真地回覆和感謝他,令他深感鼓舞,相信自己是做正確且有意義的事,「This is right thing!」

創業以來,客人的支持更讓Michael體會到人情味。

他提到一次送貨的經歷,當時客人見到Michael送貨車後有警車,以為他被抄牌,於是客人就表示「如果有抄牌,我付錢」,這事亦令Michael覺得很窩心。

教揀海鮮 鮑魚「識郁」就得

訪問期間,Michael向記者示範處理海鮮,只見他手起刀落,由把貴妃蚌開殼到洗乾淨只花了數十秒。

他笑言,剛開始處理海鮮時,因為「不熟手」及動作太快,「一定會有受傷的情況」 。

在多種海鮮中,Michael表示,以元貝的處理時間相對長。

他們會幫忙開殼,然後處理掉骯髒的部份,把海鮮處理乾淨好後,他們就會把海鮮包裝及保溫。

正式從事海鮮外送已近一年,Michael對海鮮的認識與日俱增,他提到,挑選不同種類的海鮮有不同竅門。

挑選鮑魚相對簡單,最重要是「識郁、新鮮」;

而揀選元貝時,客人可以將數隻元貝放於手上,感受它們的重量,惟這方法需要熟能生巧。

另外,對於龍蝦的性別,客人可以看龍蝦的第四隻腳指來分辨,公的腳指沒有開叉,呈一條狀,而母的則會腳開叉,就像有兩隻腳指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