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匯存廢

【網民熱話】為聯匯存廢問題拆局 新任金管局總裁的挑戰

社會熱話

廣告

網民熱話】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將於今年10月1日任滿退休。金管局總裁寶座的「跑馬仔」大賽馬上展開,市傳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為接任人選的頂頭大熱。不論誰人接手都要面對聯匯存廢及減辣這兩大挑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

新任金管局總裁的挑戰

陳德霖任內從未發生像金融海嘯這麼大的金融風暴。不過,他多次推出逆週期措施,提高樓按成數,以提高香港銀行體系承受潛在樓價下跌風險的能力。

雖然有指這些措施妨礙港人「上車」,惟金管局其中一項職能為促進銀行體系穩定與健全,陳德霖可謂盡忠職守。

不過,新任金管局總裁任內或有機會發生環球金融危機。一般而言,每逢十年是為一個經濟週期,既然在陳德霖十年任期內未曾出現金融危機;加上今年環球經濟疲不能興,故下一任金管局總裁要親自處理環球金融危機對香港的負面影響機會較高。

金管局的四大職能,包括維持貨幣穩定、促進銀行體系安全及穩定、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管理外匯基金。

自1983年以來,香港實行聯繫匯率。實行聯繫匯率的好處為維持港元匯率穩定,也有利香港進行貿易。

 

惟聯匯制度最大缺點是香港喪失貨幣政策主導權。今天香港資產泡沫這麼嚴重,金管局未能透過加息調節資產泡沫,也是香港實行聯匯的代價。

另一代價為資產泡沫爆破後,當金管局受制於聯匯未能減息,又未能透過貶值救經濟。唯一途徑是資產價格自行調節,跌至足以吸引外資流入為止。

現時資產泡沫較1997年時更大,倘資產泡沫爆破,加上聯繫匯率這個金剛圈拑制下,香港難逃像1997至2003年樓價跌足70%的無限輪迴;樓市投資者與用家不能不提防箇中風險,屆時廢除聯匯的聲音必定再起。

不過,在國家大局的戰略考慮,香港繼續實行聯匯仍有莫大價值。因為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人民幣尚未能自由兌換的情況下,在部分外資心目中,港元可以自由兌換兼有等值美元支持,其分量較人民幣更高。

萬一內地經濟出事,中央還可以充分利用香港這扇經濟窗口。故港元繼續實行聯匯對國家有利,惟對香港經濟構成重大潛在衝擊。

對於下一任金管局總裁而言,要為聯匯存廢問題拆局,肯定是一大挑戰,亦考驗其政治手腕。

當然下一任金管局總裁還要面對廣大市民要求減辣的政治壓力,究竟要順應民意,還是堅持局方的專業判斷,必定讓下一任金管局總裁費煞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