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初創企業, Start Up, 創業投資基金, 融資, 種子, A輪, 期權池

【創業淘金】10年時間由零變20億元 過來人分享創業的5個經驗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美國創業公司Thumbtack只用了10年時間,就從零變成了估值超過10億美元。公司創始人Jonathan Swanson介紹 了自己再創業途中領悟到的5個經驗及教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Medium

10年前是「三無」企業

Swanson說,在10年前,Thumbtack仍然是一家「三無」企業:沒有客户,沒有產品和沒有錢。

第一間「辦公室」是自己的房子,而他就睡在櫥櫃裏。

直至現今,Thumbtack融資已經超過2.5億美元(折合約19.5億美元),是擁有1000人的出色團隊,更成功幫助了數十萬小企業每年掙10億多美元(折合約78億美元)。

1. 活在「信心」和「謙虛」的極端

如果信心和謙虛間存在一個範圍的話,你不可以處於中間,反而要活在這兩種極端。

你需要有堅不可摧的信心,相信自己開發的東西沒人做過,相信可以管理比你更有才能的人,相信可以打敗競爭對手。

然而,也需要非常的謙虛。要謙卑,對缺點要謙卑,才能傾聽團隊意見和從中學習。

簡單來說,需要對自己最終能獲得成功有信心,和對其他東西要保持謙卑。

2. 創始人需不斷具備新技能

初創企業要擴張很困難,Thumbtack的價值觀始終如一,但流程、組織以及團隊再每個階段都不一樣。公司所經歷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創始人具備新的技能。

創始人需要不斷學習、拓展自己。

簡單來說,創始人要把領導力當成產品,放低身份並認真和客觀地聽取批評,對新策略進行測試並不斷重複 。

另外,每半年就應該要對團隊進行全方面評估。

3. 以產品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取得成功

大多數初創企業的成敗取決於獲取客户的能力,公司想取得擴張就都需要解鎖付費獲取。

無論是通過程序性廣告(Google/Facebook)還是銷售來增加客户,付費客户都是一種商業模式競爭。

如果能發明新的商業模式,就能在競爭對手中獲得成功。

獲取客户是一種商業模式競爭,所以在創業早期,創始人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商業模式創新和獲取策略上。

4. 擁有高度容忍

創立企業到底是一次衝刺還是一場馬拉松?

事實上,二者皆是:如果你見過世界級的馬拉松跑者的話,在整場馬拉松中,他們都處於衝刺狀態。

但長時間辛苦工作是非常辛苦的,需要與單調和乏味打交道。

初創企業有很多令人興奮的時刻,但也有很多時候需要執行一些無趣的事情。

所以,對於初創企業來説,最有影響力的工作往往不是最刺激的工作,但必須學會容忍和處理這些事情。

5. 公司文化很重要

初創公司應該要把文化看作共享和可以幫助你取得成功的事情。

文化你和團隊的共同創作,然後努力去把故事變成現實。

所以,創始人應該要 明確哪些文化價值觀會幫助你取勝,並按照那些價值觀招聘和管理公司團隊。

想成立初創公司的你,記得留意和參考以上五個建議,令你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