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強積金 積金局 回報 收費 報告 貨幣市場 基金 打工仔

【理財解碼】自己錢要緊張啲 強積金投資 組合決定回報 | 積金局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不知讀者可有留意去年自己的強積金回報?積金局發表的投資表現報告顯示,2018年強積金經扣除費用及收費後的回報下跌9.3%;倘若由2000年12月實施起計算,至去年底則錄得3.2%的年率化回報。

撰文:李振豪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強積金共有六年錄得負回報

報告顯示,強積金推行18年以來,共有六年錄得負回報,2018年回報跌9.3%,是繼2008年(30.2%)及2011年(11.3%)後歷來第三大跌幅,主要原因是去年股市出現明顯的調整,拖累了主要投資股票市場的強積金整體投資表現。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自2017年4月推出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兩隻基金,即「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去年回報見紅,分別下跌6.1%及1.6%。 幸好兩者推出以來均錄得正回報,分別為2.9%及2.1%;惟今年這兩隻基金踏入第三個年頭,將是真正的考驗。

其實,2018年除貨幣市場基金錄得輕微升幅外,其他基金均報跌,尤以股票基金表現最差,過去一年平均跌13%。

理財解碼 強積金 積金局 回報 收費 報告 貨幣市場 基金 打工仔
報告顯示,強積金推行18年以來,共有六年錄得負回報,2018年回報跌9.3%。圖片:unsplash

股票基金波幅大

事實上,股票基金投資回報波幅大,2007年回報曾高達31.4%,2008年則急挫47.1%;2009年又大幅反彈52.8%。 所以除非選擇保證和保守基金外;否則,其餘基金回報也會因股市漲跌而有很大的波動;而投資時也要考慮有關的因素,或可透過分散投資,以減底風險。

比如說,30至45歲可以承受高風險者,投資比較進取,可將股票基金佔強積金總資產比重設定為超過50%,其餘可選擇混合型或是保守基金。 相反,45歲或以上的計劃成員因開始要為退休作準備,其股票基金比重可下降至20至30%。

愈近65歲退休歲數時,股票比重就愈少,至退休前可全部選擇100%保本。 另一種投資做法是,選擇混合型資產基金。 混合資產基金是透過混合投資於股票及債券,以爭取長線增長潛力及穩定收益,而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會向成員提供多隻混合資產基金以供選擇,如進取基金、增長基金、均衡基金、平穩增長基金和穩定資本基金等。

理財解碼 強積金 積金局 回報 收費 報告 貨幣市場 基金 打工仔
愈近65歲退休歲數時,股票比重就愈少,至退休前可全部選擇100%保本。 圖片:unsplash

混合基金減風險

名稱雖或不盡相同,但都是股債混合基金,各具不同的投資目標和風險取向。 例如增長基金的股債比例為九比一、均衡基金為七比三、平穩增長基金為五比五,穩定資本基金則為三比七。 事實上,成員只需將資產按需要分配於不同的基金,例如退休時就將全部放在保證回報上就可以了。

這樣看來,揀多少隻基金不是影響回報的主要因素,最重要的還是質素。 再者,分散風險的效果視乎資產之間的關聯性,假如組合內不同的基金所投資的資產類别十分近似,其抵禦風險的能力肯定不好。 例如組合中只揀中國基金、香港基金及大中華基金時,當內地股市大瀉,上述基金都會受波及。

所以應將資產分配在關聯性不大的資產上,從而起到穩定組合的作用;不過,也要考慮投資回報及風險承受能力,不應單從分散風險的因素作出決定。 只有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及長遠的退休目標,這樣在選擇投資組合時,才可以運用不同基金的特性去長遠地累積回報,達致退休目標。

理財解碼 強積金 積金局 回報 收費 報告 貨幣市場 基金 打工仔
揀多少隻基金不是影響回報的主要因素,最重要的還是質素。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