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90後 美睫協會 認證技師

【創業淘金】90後創美睫協會 培育過百認證技師 月入20萬元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美睫協會】90後Amy Hui (許韻鈺)曾經對美容業反感,後來因機會而認識到美睫這門技術。發現很多港人對美睫存有誤解,亦因香港欠缺該類課程,而令不少有志入行者吸收了錯誤的知識和觀念。2016年創立香港美睫協會(HKLA) , 致力推廣美睫專業化,培育有質素等美睫師,現時平均每月營業額約20萬。

撰文:麗爾|圖片:何柏基

Amy一開始對美容行業反感,因為曾聽過太多負面的新聞,自己沒想過會入行。中五畢業後曾做銷售員,亦有試過於大型瑜伽中心度擔任諮詢師。後來覺得自己並不適合。因為工作要求跑數,當有客人表示不想購買服務時,上司要求員工不可以讓客人離開,直至說服到他們為止,這讓Amy感到十分大壓力。

機緣巧合之下認識到植眼睫毛,並於2010年以師徒制形式入行。

「一開始接觸時覺得植眼睫毛是十分神奇和有趣,因為有不少客人從來沒有試過。植眼睫毛可以在一至兩個鐘內令客人雙眼變得又大又有神,又有眼線效果,令到客人開心,自己都好有滿足感,漸漸地對這行產生興趣。」

Amy想進修更多這方面的知識,無奈當時香港未有正規的睫毛課程,但為學習更多有關美容的知識,她考取了ITEC及CIBTAC的專業美容師文憑。

進修期間以半工讀形式進行,當時正值於該行業的旺季,即新年及聖誕,Amy表示身邊的朋友都外出慶祝佳節,但自己就則要留在家中努力讀書。

修讀的課程需要每週上三天課,由早上10時至下午1時。學校與工作地點同在尖沙咀,Amy必須在下課後立刻趕回去工作至凌晨12時。

雖然美容與美睫本身性質不太一樣,但她仍堅持讀書取得得到認證,以令客人對她的服務品質更有信心。

Amy亦不斷鑽研植眼睫毛,以及美睫相關知識和技術。她曾到訪日本、台灣及韓國等地交流學習。

在2013年8月,由在一間美睫中心擔任美睫師,到成立了Eyelash Pro 專業植眼睫毛中心。當時投放了約$20萬的資金。資金主要用於租金,廣告費、裝修以及入貨。舖位在尖沙咀廣東道,月租$19,000。裝修費及設備包括美容床(未計入貨)約10萬。

當時Amy已經擔任美睫師約3年,技術已經非常穩定及成熟,對各種眼形、睫毛狀況都已經可以應對得很好。技術以及速度比同行相對地快。

加上Amy算是比較早入行的一群,在香港還未有太多人認識美睫的時候,她已經開始接觸這方面的技術。皆因收費不菲,Amy表示做這行都比較「吃香」。

當時Amy自立門戶時,部分客人都是舊客人,而部分則是靠網上推廣的新客。有許多事情都是由頭開始做起,十分艱難,加上昂貴的租金,壓力可說是十分大。

3個月至半年時間,Amy已有不錯的收入,同時足夠應付租金。大概用了一年時間回本。由開初創業到現在,營業額增長約8倍。

2016年是Amy最大轉變的一年,由擔任美睫師,轉型至開創香港美捷協會(HKLA)教人植眼睫毛。

Amy坦言自己一開始不太願意教人,一來她擔心有利益衝突。
而另一個最主要原因,是以往Amy將同事當作自己朋友一樣用心教,無私地將所有自己的知識與人分享,但換來的是每個人學懂後便離她而去,令她感到心灰意冷。

但後來Amy有反思到,單憑自己雙手是沒有可能能做一輩子。 當一個美睫師的發揮空間有限,如果能靠自己努力,教出一班有資格的美睫師,大家合作去賺錢,靠更多人的努力,就能將這件事發揮得更好。

Amy提及到學徒及初級美睫師起薪點為$15,000以上,而高級美睫師及資深美睫師薪金則可達$25,000-$50,000,要成為資深美睫師大概需要3年左資歷。而自由工作者則每次收費$500-600不等。

在正式成立香港美睫協會前,就開始有植眼睫毛的教學。在初試教學的那段期間,Amy覺得自己對教學越來越有團火。跟Amy學師的大部分都是由零開始,亦有不少人本身從事美容、美甲及化妝師等,他們都想多學一門手藝賺外快。

Amy身為導師,見證著學生由一開始連拿鉗子都不會,植眼睫毛時會手震,再慢慢地有很大的轉變。學生可以進步都得很快,有機會到第三、四堂開始,已經手勢已變得有板有眼,甚至能夠自己獨立完成到一對眼。

見證學生成功,Amy感得十分滿足。但同時亦有學生向她反映,認為當時教學場地像補習社。因為學生人數不多,很多時都會單對單教授。資料不夠齊全,上課亦沒有學習氣氛,沒有一個正式的場地讓學生學習。

學生這番說話激勵到Amy,她明白到教學並不是有技術就足夠,而是需要有全面的配套有一個舒服的教學環境,以及完整設施設備,學生才會學得更好。

Amy很希望在市場上有多一批有質素的美睫師,因為發現到植眼睫毛的需求有增長,但市面上懂得這門技術的人很少。所以現在不會擔心競爭的問題。因為需求增長了,
自然需要提供相對數量的服務。在開立創香港美睫協會後,業務分配為五成幫客人植眼睫毛,另外五成則投入教學。

在課程設定方面,William Leung(梁永廉)擔任著顧問的角色。William本身自己大學修讀教育,在與Amy合作前一直都在專注做企業培訓,針對美容、美妝的連所品牌,過往在內地工作為主。

當時Amy向William分享了她的理念,他了解到Amy在技術上是有很豐富的經驗,但到教學以及如何定立整個課程,Amy需要這方面的支援。

William同時發現市場上很需要一些認可的美睫師。本身有植眼睫毛的客人需要一些認可的美睫師。另外一些未接觸過植眼睫毛的客人,需要一個途徑去認識植眼睫毛的正確觀念。

課程設定上,HKLA的成立傾向想美睫專業化,分別有五大元素,當中包括理論與實踐兼備,確保社群有足夠的支援,提供專業服務給客人,讓學生有持續進修的機會,以及美睫師有進步的空間,反思自己可改進的地方。

植眼睫毛課程設定為3成專業理論,7成屬於實踐部分。William強調想培訓出美睫師不單只有技術,而是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流程都注重。課程的考核相對性著重實踐部分,以及必須是真人模特兒。因為他們需要確定每一個學生完成課程後都有信心及能力去提供專業的植眼睫毛服務。

William 表示到目前為止是挺成功的,皆因看到學生在完成該課程後都達到以上要求。學生在完成課程後,每當遇到技術或設計上的問題和疑難時,都會主動通過WhatsApp或親身到場尋求協助,從而HKLA亦提供了後續支援的服務。

William表示 :「我們很高興能培訓出一班有良心的美睫師,不會為了盲目賺錢而去做一些俗稱惡性的種植,意思是有些客人的狀況是不適合,或者出現敏感等問題,學生都會主動拒絕提供服務並清楚解釋。」

Amy由2016年成立香港美睫協會,推出全港首個英國認證的美睫課程,至今培育了逾100位認證技師。

她希望未來可以讓普羅大眾對這門技術有更深的認識,以及更容易找到認可美睫師。所以努力給在職美睫師更多交流的機會。五月中將會舉辦一個美睫的比賽,決賽日將會在「姊妹美容」環節進行。是次活動有兩個重點: 第一,促進技術交流的機會; 第二,給美睫師一個機會了解到自己有何不足,以及如何能改進自己技能。

HKLA 有William全職協助,現時包括Amy在內共有5位美睫師。現時平均營業額達20萬,
旺季包括聖誕及新年等每月營業額高達30萬以上。

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同時不斷培育美睫師。Amy憑著自己的專業美睫技能,期間已累積完成超過16000對作品,醫生,校長,名人多年的惠顧支持及推薦,以及相關專業知識以及教學能力,通過了英國政府轄下資歷機構Training Qualifications UK (TQUK) 的審批,獲得TQUK核准美睫課程評核員證書,認可其優越教學標準及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