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工時 國際視野 刺激經濟 韓國人 工餘活動 消費

【國際視野】縮短工時刺激經濟 韓國人「工餘活動」消費急增

職場

廣告

國際視野・縮短工時】韓國是亞洲區中工作時間較長的國家。去年韓國政府為改善國民的生活水平及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訂立法律把韓國人每週工作時間從最高的68小時減少到52小時。據韓國央行分析,年輕上班族變得活躍參與文娛體育活動,在零售業更大增27.9%!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

翻查資料,韓國去年7月縮短每週最長工時,由原本的68小時,減至52小時。最低時薪大幅調高16.4%至7,530韓元(約52港元)。

據韓國央行和統計廳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韓國家庭教育支出增長3.2%,娛樂支出增長4.6%,分別是最近9年及7年最高增長。

韓國央行分析指,20至39歲上班族,下班後有更多時間參與文娛體育活動,帶動第3季起教育開支明顯增長。

另外零售業方面,去年戶外、露營及遊戲產品銷量有明顯增長。國稅廳統計數據顯示,經營室內棒球場、室內射箭場、室內高爾夫球場以及健身室等運動設施的商家,大幅增加了27.9%。而央行分析,釣魚、瑜伽等休閒運動成為熱潮,帶動了相關行業銷售增長。

而對運動沒大興趣的打工仔,生活模式亦有所改變。最近有新趨勢,韓國人喜歡到便利店買便宜的紅酒和幾罐啤酒,回家獨自享受。去年韓國葡萄酒和啤酒進口量,分別大增11.5%和17.1%。

韓國出生率曾為世界第一低,總統文在寅希望縮短工時新例下,能有效刺激低迷的出生率。去年7月縮短工時之後,多了人報讀校外課程,全年教育開支增長3.2%。

另外,從今年年底開始,有8歲以下子女的父母,每天可以減少一小時工作時間來照顧他們的子女,而帶薪陪產假的權利將從3天增加到10天。

網上有家長分享韓國還有特殊的育嬰幫手服務,包括餵奶、餵食、小孩洗澡、陪小孩玩外出散步、小孩遊戲講故事、小孩上學接送等。各種育兒福利,目的是讓家長無後顧之憂,望提高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