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 薪俸税 利得稅 莊太量 打工仔 交稅 税率 稅階 收入 政府盈餘 股票印花稅

【網民熱話】僅1/3人交薪俸稅 學者籲取消此稅 「原來咁多人唔使交稅」

社會熱話

廣告

網民熱話】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日前建議降低薪俸稅的稅率,甚至是全面取消薪俸稅。該建議引起大量網民討論,有人認為此舉將惠及更多打工仔,但亦有人指香港的薪俸稅率不高,擔心政府取消薪俸稅後的收入大減。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討論區截圖

薪俸稅收入僅佔盈餘10%

莊太量指,近年財政預算案都有退稅措施,政府的薪俸稅收入只得100多億元。

他續指,目前的薪俸稅收入佔本港每年盈餘的10%左右,本港300萬打工仔中,僅100萬人需交薪俸稅。

過去多年,政府的恆常盈餘錄500多億元。

故莊太量相信,即使沒有薪俸稅的收入,政府的每年盈餘亦足夠支撐支出、如常運作。

股票印花稅可彌補收入

另外,他亦提到,未來增收股票的印花稅後,相信可以彌補撤銷薪俸稅的收入。

莊太量稱,香港中產人士一直貢獻社會,但卻欠缺福利。

目前香港的薪俸稅壓力,大多集中在一小撮打工仔上,這個情況並不合理,故應取消薪俸稅,以減輕中產壓力。

此外,他相信取消薪俸稅後,能吸引到更多人才。

惠及更多打工仔?

對於莊太量的取消薪俸稅建議,網民們各有不同意見。

有人直指「原來咁多人唔使交稅」,認為應該取消薪俸稅或提升稅階會惠及更多打工仔。

我每年收入50至100萬之間,年年交稅,無福利,但當交保護費政府,最基本香港有個安定的地方給我工作!

網民:收入高才交薪俸稅

但亦有網民指「收入高才有能力交薪俸稅」,認為香港的薪俸稅本身已經算低,「香港入息税率最高先得15%,仲只有極少數交足,仲話要減稅免稅?」

香港薪俸稅本身就低,我揾4萬幾先交稅3000蚊5到,配偶同子女果免税额已經减左好多,如果我寫埋供養父母分分鐘仲有得退

另外,亦有不少網民擔心此舉將影響庫房收入,因為取消薪俸稅後,老闆或加自己工資,屆時的利得稅或會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