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H股 恒指 追落後 期指 指數成分股 中興通訊

【投資有道】趁港股回吐入市 呢個位做止蝕 撈貨風險有限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上週本欄告誡大家,環球市場的好消息已經出得七七八八,高追前應三思而行。「三倍入摩」雖然一度牽動投資者蜂擁追捧A股,但由於消息本身主要利好A股,港股頓時給比了下去。其後市場壞消息逐步浮現,中美摩擦再起暗湧,屬筆者意料之內,有幸港股短線調整,暫時仍守在250天線之上。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A股在上週一(2月25日)爆升,港股未見跟上,但隨著兩地股市套戥機制日漸完善,早晚也會趨於同步。

這同步,可以是H股追落後,也可以是A股掉頭走,所以如果這段日子兩地股市走勢背馳,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歷史上A股狂潮有好幾個,第一個是上世紀90年代初期,A股連升幾年,直到1993年中旬,第一隻國企H股青島啤酒(00168)在港掛牌之前才無以為繼。

然後港股在1993年7月接力揚升,僅用半年時間上升85%後亦告見頂。

現在回看兩地股市的走勢,可以推想1992及1993年的A股爆炒,應有一定程度是跟炒作國企股即將來港上市有關。

AH股終歸同步

第二次A股狂潮要等到胡溫年代,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從2005年6月的1,000點一直炒至2007年10月的6,124點,期內升幅500%。

「港股直通車」的傳言帶動港股同步炒作,直到恒指突破30,000點才見頂回落。

第三次A股狂潮是在2015年槓桿炒股之下形成,上證指數花11個月時間升了150%,升市極速爆煲,港股連帶遭殃。

幾次A股大升市,都在反映一個事實──雖然內地股市與香港股市分屬兩個不同市場,但兩地走勢大致趨於同步,那怕在回歸之前已經如此。

隨著資訊日漸發達、交易配套日益成熟,不難發現上述三次升浪之中,兩地股市走勢一次比一次趨於一致。

經過近兩星期的前後腳之後,可以預期在短期之內,要麼A股會來一個大跌,要麼港股出現炒落後爆升,跟1992年至1993年的情況相近,只是規模較細,所花的日子亦較短。

港股28,000點有支持

技術上,對上幾次A股大升,從未見過像今次般在升浪初期已有如此爆炸力;問題是,A股週線圖已先後錄得幾個上升裂口。

上升裂口太多,在技術走勢上並非利好現象。第一個裂口可以看成「突破裂口」,第二個裂口可以看做「中途裂口」,但只要再多一個,便有「消耗性裂口」的可能性。

A股在週一(3月4日)裂口高開,上試250週線遇阻而回,很有消耗性裂口的味道。

果然在接下來的幾天便告回落,日線圖錄得一組「黃昏之星」轉向訊號。

後市還得看2月25日的「上升裂口」能否發揮支持,這裂口不能被完全回補,否則會有見頂的可能。

至於港股,恒指兩個月來首度失守10天線,回吐暫時守於250天線,上升趨勢未受破壞。

恒指在2月旬上旬組織一輪才能重上28,000點,此位技術上已由阻力變成支持,其意義跟A股2月25日的上升裂口相近,以此作為止蝕,挨邊入市風險有限。

除了期指好倉以及指數成分股值博之外,中興通訊(00763)亦醞釀突破,止蝕訂在10%內,都有留意價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