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走

茶走係乜都唔知 食客:奶茶係自己落糖 | 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網民熱話】有網民以「茶走點解叫茶走都未識就做茶餐廳伙計」為題開post,指自己在茶餐廳叫奶茶走糖,伙記告訴樓主糖是自己落的,樓主心想「真係笑死人……」 。網民回應指,原來有很多茶餐廳術語,不可不知!

撰文:亨利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網民也認為,現時很少人知道地道的茶餐廳術語,「現時邊會認識呢啲術語?」 ,十分可惜。

部分網民指,樓主才是不了解茶餐廳術語的人,「下……唔識果個會唔會係你自己呀」、「奶茶係食客自己落糖,伙計講得啱,唔明樓主有咩好笑?」。

 網民熱話 打工仔 茶餐廳 奶茶 茶走 伙記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茶走是……

網民指「茶走係奶茶改為加煉奶,明白未」、「茶走 = 茶十花奶+練奶,此乃行頭叫法,只有凍飲先會叫走糖」、「奶茶本身就無走糖,糖係自己落架,除非凍奶茶啦」。

網民續指,「茶走加錬奶我諗個伙記一定知…. 」、「奶茶走糖相信無正常人知你要茶走咯」。

 網民熱話 打工仔 茶餐廳 奶茶 茶走 伙記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有網民就分享了自己對「茶走」的見解:

1) 熱奶茶原則上是要自己落糖的,所以伙計叫你自己落糖是沒錯的
2) 但現在有啲快餐店會在水吧裹幫你落埋糖,所以才會有「熱奶茶走糖」的出現
3) 所有熱奶茶都是落花奶/淡奶比你的
4) 如果叫苦「茶走」= 熱奶茶不落花奶/淡奶,而轉用練奶
5) 因練奶本身已很甜,所以跟本連快餐店都不會在再落糖比你
6) 凍奶茶的做法是不同的,因本身茶胆是凍的 ,所以不夠熱力去溶練奶和也沒人有時間去慢慢搞溶比你,所以原則上是沒 “凍茶走” 的
7) 和凍奶茶的做法是加糖水的, 所以可以叫坎走甜或小甜

網民亦提出,部分餐廳會有自己的風格,「灣仔有間飯店熱飲都同你落埋,你要叫走甜先唔同你落糖」,最緊要是大家好好溝通,不要傷和氣!

不可不知的茶餐廳術語

6 /雪櫃= 可樂
7 = 七喜
8 = 芬達
9 = 忌廉
29 =熱鮮奶
206 = 熱檸樂
COT =  凍檸檬茶
9T = 奶茶
C9 = 鮮奶
T = 奶茶
CT = 凍奶茶
力 =  熱好立克
冬力 = 凍好立克
肥妹 = 朱古力
汪阿姐 = 熱咖啡
齋啡 = 咖啡唔加糖同奶
敗家仔 = 阿華田 *因為賣田賣地,所以叫敗家
女人 = 藍妹啤酒
爆雪 = 加冰/加雪

走糖 = 唔加糖
走田 = 走甜 *唔加糖
淨水 = 洌湯只要湯水 *唔要湯料

補充資料:

至於茶走的來源,據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余耀華《不再「奶茶走糖」的「茶走」》中所寫:「大牌檔年代的奶茶,水吧師傅奉上的已加了糖,因為當年木桌上根本沒有一瓶糖,讓客人按自己的口味加添。如果當年叫一杯「奶茶走糖」,就即是要以煉奶代糖。」

 網民熱話 打工仔 茶餐廳 奶茶 茶走 伙記
圖片:unsplash

編按:資料於2019年3月18日更新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