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發展專員

【職場制勝】港府請大灣區發展專員 月薪26萬元 六項職責係做乜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大灣區發展專員】國務院上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領》,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負責加強港府與內地當局聯繫和協調,監督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整體進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在隸屬當局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開設兩個為期四年的首長級編外職位,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及助理專員,月薪分別為260,600元及187,150元。辦公室亦另開設17個非首長級職位,估計年薪開支總額為1,240萬元。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

據了解,港府將設逾30人的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將開設兩個為期4年的首長級編外職位,分別是大灣區發展專員和助理專員,負責統籌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職級,月薪為260,600元,即首長級薪級第6點。專員職責包括主管大灣區辦公室、制定及統籌特區政府參與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整體政策等,並就有關工作重點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提供策略性建議;專責監督港府大灣區建設的策略和統籌計劃等。

另有助理專員,職級為首長級丙級政務官,月薪187,150元,即首長級薪級第2點。職責包括為擔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的秘書,並領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為督導委員會及港府參與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提供秘書處支援等。政制局估計,聘請大灣區專員和大灣區發展助理專員所需增加的年薪開支為530萬元。另外,辦公室亦會開設17個非首長級職位,為期四年,以推行相關工作,為支援上述首長級職位而開設的非首長級人員職位,估計年薪開支總額為1,240萬元。

局方早前已增設「主任(特別職務)」的短期職位,並由政府產業署前署長袁民忠擔任,待立法會通過撥款,即正式轉為大灣區發展專員。大灣區發展專員是首長級第6級,月薪約26萬元。

54歲的袁民忠,曾在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工作,於1985年加入特區政府,曾於2011年擔任駐京辦副主任,2015年起擔任產業署署長。今年1月底轉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出任特別職務主任的臨時職位,專責大灣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