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珍

從輟學廢青到億萬富翁 維珍布蘭森不一樣的創富路 | 國際視野

創業

廣告

國際視野】從小有閱讀障礙的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17歲創立雜誌社,20歲白手興家創立維珍(Virgin)集團,不但是創業界的傳奇人物,更被沃頓商學院評選為「最具影響力商業領袖」之一。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GettyImages、iStock、unsplash

維珍布蘭森的創富路

英國維珍集團的創始人布蘭森是個商業奇才,但他卻不是個優秀的學生。 天生有讀寫障礙的他,16歲便決定輟學創業,但自此之後,他卻顯露出一發不可收拾的商業天賦。

他先是創立了人生第一本雜誌,主旨是為學生打造青年文化讀物,他假裝與知名專欄作家通話,成功擴大刊物影響力,第一期雜誌便賺得8,000美元廣告費。

突破傳統解決問題

布蘭森曾表示:「回想起以前最大的障礙是課業跟不上同學,還有被老師當作懶學生。」

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而是想辦法學習,放棄「讀書本」的傳統學習方式,改為透過與同學的互動與問答來學習,這讓布蘭森在學業上不至於太落後。

這件事情讓布蘭森明白,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遇到困難與障礙時都應要試著接受它,並嘗試用突破傳統的方法去解決,而不是自怨自艾。

「每次擁抱困難後,你會發現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一些可貴的經驗」他說。 在他往後的人生中,經常會故意跳出舒適圈,去挑戰新事業及面對各種問題,並借此磨練自己的信念與專業能力。

向大品牌發起挑戰

傳統的品牌競爭觀念認為,新的品牌要盡量避免與行業領導品牌正面交鋒,要通過涉足他們所忽略的領域,才能較易取得成功。

但在布蘭森「以小博大」的氣魄推動下,維珍品牌卻反其道而行,以超越本身所擁有的資產與能力,不斷向大品牌發起挑戰。

布蘭森偏愛選擇顧客飽受剝削、或未獲應有的服務、缺乏競爭的壟斷市場,作為進軍目標。 他將維珍比作一隻厚面皮、體型比不上大狗的小狗,這只厚面皮的小狗跑得快,能夠緊隨在大企業後面爭食。

1984年,維珍航空成立,很快成為當時的業界龍頭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的競爭對手。

雙方惡鬥30多年,出盡法寶打擊對手,上個世紀90年代初,兩家公司互相纏訟過多宗官司。

1994年,他不滿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在飲料業的霸主地位,推出維珍可樂,很快佔據歐洲市場20%的分額。

他創辦維珍移動,其實是對全球最不開放的電訊行業發起挑戰。 無視教科書上那些品牌延伸失敗的例子,布蘭森卻只追求「甚麽事情都可以做、甚麽條件都可以創造」的理念;任何行業,只要他相信有價值,維珍品牌都可以延伸進去。

維珍的業務也因此遍布商業世界每一個角落,包括維珍航空、維珍鐵路、維珍移動、維珍銀行、維珍唱片等,旗下公司總數前後合計多達400家。

體現特立獨行個性

當然,布蘭森並非一味盲目擴張旗下商業帝國,他一直在思考維珍品牌所代表的意義。 在他看來,任何維珍的新產品或服務,必須具有以下屬性:擁有最佳品質、有創意、高價值、對現有其他對手具有挑戰性、趣味感。

布蘭森自己明明是個商界成功人士,卻總是終日休閒打扮,玩世不恭,這一切使他更像個搖滾明星。

維珍品牌形象當中的趣味感,與他那特立獨行的「嬉皮士」性格異曲同工;同時也意味著一種生活態度:叛逆、開放、崇尚自由及極度的浪漫。

例如在維珍王國的門戶網站上,消費者可訂購他們感興趣的任何生活物品,以及體驗各種潮流的娛樂方式。

布蘭森為何選擇「Virgin」(處女)作為公司名字?

據他自己所說,是因為這個名字很性感,容易讓人產生聯想,過目不忘。 而且,「維珍」的品牌符號是由布蘭森親手寫的「Virgin」,與傳統的、四平八穩的鉛印字形成鮮明對比。

「當大多數消費者把維珍看成品質、價值、創新、娛樂、挑戰的代名詞時,他們能感覺到維珍這個品牌,不僅僅代表著航空或者保險等單一的產品或服務,這樣就不會限制它跨行業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