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 投資 股票 債券 美股 中國 貿易 恆生指數 經一專欄

資金重投美股 維持倉位以不變應萬變 |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 資金】環球股市經歷3月8日跌市過後,上週如預期般重新起步,MSCI世界指數上週累升2.81%,恆生指數則2.78%,組合中持重倉的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最出色,上星期累積上升2.89%,甚至跑贏同系的納指與道指。

撰文:溫鋼城 | 圖片:unsplash、iStock

【資金】選擇美股的憂慮

參考環球流金流研究機構EPFR最新資料顯示,上星期(截至上週三)流入美國股票基金資金達254億,資金主要源於歐洲股票基金,涉及走資達45.6億,且過去一年52週,就有50星期錄得淨贖回紀錄。
選擇美股,主因投資者憂慮歐洲經濟被英國脫歐打擊,加上美國針對中國貿戰,影響了歐貨於中國內地的銷售,導致數據開始每況逾下,企業盈利下降,資金遂持續撤離歐洲,轉投經濟相對穩定的美國與新興市場,包括股票與債券!

歐洲反成輸家

事實上,即使中美貿談達成協議,歐洲與新興資源國反倒成為輸家!
原因中國內地需向美國購買更多商品,例如農產品、汽車、飛機、能源、藥物、化工和原材料等,勢必打擊對歐洲與新興市場的採購意欲,利好美國企業未來盈利。
此外,特朗普政府已開始把矛頭轉往歐洲,萊特希澤正開展跟歐代表團的洽談,歐洲最引以為傲的汽車業:成為了特朗普政府的重點針對對象。
事實上,年初至今強積金可選擇的主要基金中,表現最好就是本欄持重倉的美股,標指期內累積上升了12.59%,恆生指數緊跟其後是12.25%,德國DAX指數上升10.67%,英國富時100指數上則只上升7.43%,新MSCI新興市場指數就更只有2.45% … 故資金捨棄歐取美可以理解。

Lyft和Uber搶閘上市

配合4月再有Lyft和Uber這兩間大型科技招車平台,計劃於4月於美國上市。
部份市場人士(不包括筆者)認為,投資銀行為完成兩宗大型上市交易,這段時間勢必盡其所能推高大市,好讓兩間公司能成功以較佳市值上市。
是耶非耶,從技術走勢角度而言,標指上週已衝破10、11月介乎2601點與2815點橫行區,意味2815點將成為標指短期上攻支持。眼前阻力位,就只剩5、10位與2940點而已。
因此,筆者維持沒有太壞消息情況下,與其手執保守投資工具,倒不如維持目前持倉不變!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
溫鋼城
https://www.facebook.com/CISPRIDEPAGE/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