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辦公室 員工 香港 噪音 隱私 職場制勝

「八卦」分裂員工信任 開放式辦公室無助同事溝通 | 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香港越來越多公司仿效外國使用開放式辦公室,辦公空間縮小令員工難以集中注意力,噪音和隱私是最嚴重的兩個問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資料:CNBC

開放式辦公室要留意…..

根據美國網路平台Signs.com的一項對811名員工進行的研究發現,75%的女性和65%的男性會被在開放式辦公室內大聲使用電話激惱。

在開放空間裡,要留意自己使用電話時的音量,如果要打一通較長的電話,就應該要離開,將安靜的空間讓給其他同事。

據國際設施管理協會(International Facility Management Association)的統計,約有68%的北美員工在開放式辦公室裏工作。

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總裁Kate Lister表示,並非所有人都認同這種大膽而新穎的辦公室,例如,法律、金融等專業公司的員工需要專門與客戶會面,接打電話更是家常便飯,所以他們會很難適應。

牛津經濟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的一項研究表示,開放式辦公室的噪音污染不可忽視,63%的員工表示自己缺乏安靜的工作空間,對他們的工作效率、滿意度和幸福感產生了負面影響。

工作的環境直接影響到工作的積極性,當員工需要集中注意力工作,例如資料搜集等時,就減少溝通,避免中斷自己的工作,影響效率。

根據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在開放式辦公室里工作經常會受到噪音和缺乏隱私等問題影響,員工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少於有空間分隔時約70%。

相反,在開放式辦公室工作的員工更趨向用電子通信,激增了50%。由此可見,開放式辦公室雖然可以培養同時間的合作精神,但也可能會適得其反,讓他們減少彼此之間的溝通,變得更冷漠。

另外,開放式辦公室也牽涉到私隱問題,員工會擔心開揚的辦公室設計令上司和同事間互相監視,削弱了同事間的信任,合作時更大機會發生磨擦。

事實上,除了嘈吵的聲音外,不愉快的「八卦」會分裂員工間的信任,降低士氣和生產力。

美國《高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一項關於辦公室八卦的調查指出,63%的受訪者認為流言蜚語對職場具有負面影響。

辦公室到處都是散播八卦的重要集散地,在開放辦公室工作,無論是在茶水間裏聊天,還是與同事在座位上說笑,所有的聲音都會影響身邊的同事。

研究指出,有 70%的女性和 66%的男性都認為在辦公室內「八卦」是難以接受的,所以應該要避免在職場上談論是非。

避免犯下職場錯誤,才能保證自己在工作上能夠得到好的成果,以及為同事間留下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