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生活費 使費 消費 售價 內地 香港 巴黎 新加坡 委內瑞拉

啤酒貴1倍 使費高過紐約7% 香港首登全球生活費最貴城市|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不少人都認為香港的生活費很高,那到底有多高?最近有報告指,香港首次成為全球生活費最高的城市之一,與另外的兩個城市 — 法國巴黎及新加坡並列躋身2019年全球生活費最貴的城市,是逾30年來首次有3個城市位列榜首。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指數出爐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佈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指數(WCOL)。

全球十大最昂貴生活費的城市中,巴黎、香港及新加坡並列首位,生活費較基準城市紐約高7%。

內地所有城市均不入排名榜的首20名,排名最前的上海及深圳位列第25位。

首次有3個城市佔據榜首

報告提到,男士兩件頭西裝在香港的平均售價為1,874.65美元(約14,622港元);

女士剪髮平均價為112.1美元(約874.4港元),兩者的價格均較前一年上升。

調查指出,今次是逾30年來,首次有3個城市齊齊佔據榜首,反映全球城市發展方向愈趨接近。

委內瑞拉城市生活費最低

英國智庫城市中心分析師布里奇認為,當就業市場蓬勃,高薪的外派人員集中在某些城市,或會推高當地生活成本。

故建議相關城市應提早規劃,令整體生活成本人能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全球生活費最低的城市是委內瑞拉的加拉加斯,其次是敍利亞的大馬士革及烏茲別克的塔什干。

加拉加斯女性剪一次頭髮僅1.8美元(折合約14港元),同樣服務在巴黎需119美元(約926港元),相距逾65倍。

此外,一支啤酒在香港的售價約為1.8美元(約14港元),在大馬士革僅需0.9美元(約7港元),相差一倍。

全球生活成本指數(WCOL)報告是每兩年發表一次結果。

報告評估全球133個城市

報告評估全球133個城市內,逾400項個人物品或服務的價格。

指數以紐約市的100點為基值,報告發現,榜首的法國巴黎、香港及新加坡的整體生活費較紐約市貴7%。

報告原意是要協助外國企業,計算外派人員或商務旅客的生活津貼或開支,因此報告會涵蓋衣食住行、國際學校及家庭傭工等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