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手機應用程式 Infinity Cube 球證 網球 裁判 比賽 林書豪 籃球 投資額 資金

「波友」創業推網球數據分析 手機做球證 獲7位數資助|創業淘金 | 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當觀看奧運球賽或世界盃,雙方激烈爭持之際,畫面上往往出現慢鏡頭或逐格重播,讓觀眾看清楚關鍵的一球是否得分。這類全球矚目的賽事,主辦單位有能力租用這類電子裁判系統,多角度捕捉賽事情況,輔助球證作出公正的判決,避免各式爭拗。兩名網球「波友」一直希望在一般賽事使用,於是善用自身背景,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隨時隨地擔任裁判,確保比賽公平公正,並計劃推廣至全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App Store截圖
頂級賽事使用的電子裁判系統需要耗用極多人力物力,服務供應商需要於賽前一週,派出整個團隊到場地進行設定,所需器材相當大量,隨時裝滿一個貨櫃。
手機作為硬件

據悉,租用這類電子裁判系統動輒要花費40萬至50萬美元(約314萬至392萬港元),所以每年全球僅數千至逾10,000場賽事使用。

Infinity Cube行政總裁Victor Tan說:「全球平均每年舉行20億場大大小小的網球賽事,絕大部分賽事的主辦單位,無法負擔租用系統的高昂費用,一般依賴人手作出判斷。」

香港亦面對同樣問題,大眾化賽事,甚至是某些大型賽事的地區比賽,也無法租用相關系統,頂多聘請數個球證,務求作出公平公正的判斷。

Victor喜愛打網球,與Infinity Cube技術總監Ernest Chen是網球場上的朋友,相識十多年,兩人認為任何球賽都需要這些系統協助。

Victor及Ernest分別從事商業顧問,及任職軟件工程師,兩人忽發奇想,希望能夠研發出平民化的系統eyes3,讓更多人受惠。

數年前,兩人開始以兼職形式,著手研發相關系統,後來發覺效果不俗,便於2016年相繼辭去工作,全情投入開發eyes3。

eyes3是一個在運動場上提供即時數據分析的系統,透過App收集數據、掌握分析結果,背後運算由雲端處理。

「我們利用手機作為硬件,毋須投放資源在這方面,集中火力設計軟件。」Victor說。

當比賽即將舉行,主辦單位只需在場地旁邊固定數部手機,一般是四至八部,於賽事進行期間收集圖像,從而進行運算,計算出立體模型。

eyes3可以追跡球、運動員及各式的線,計算出每球的速度、軌跡及落點,這些資料可以協助判斷每一球是否出界。

減輕球證壓力

根據網球賽例,有效的發球,應該越過球網,但不觸碰球網,並且落在球網另一邊斜對角發球區中的任意一點,一般由球證判斷。

然而,很多賽事未必有球證,這時運動員發球後,由接球的對手喊out(出界)或in(球在界內)。

這有機會導致欺瞞的情況,例如即使是out也喊為in,影響賽果的公正。

近年流行精英教育,兒童學習各式運動,極力在比賽中爭勝,以求轉為職業球手,或提高入讀心儀學校的勝算,無形中增加壓力。

兒童或家長為取勝而壓力大增,也加重球證的壓力,甚至經常出現爭拗場面。

Ernest說:「eyes3能夠提供第三方的客觀數據,隨時重溫比賽時刻,協助球證作出公平公正的判斷。」

兩人首先將eyes3介紹給香港網球總會,讓對方於旗下各式比賽時使用,現時已經成為Infinity Cube的客戶,並吸引其他私人會所使用。

至今合共逾100場網球賽事使用eyes3,包括「日清全港青少年網球錦標賽2018」、「保誠青少年聯賽2018」及「WTA保誠香港網球公開賽2018」。

Victor說:「球證最初對eyes3有戒心,因為好像監察他們工作,但事後發覺有效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

在賽事進行期間,球證需要即時做判斷,若出現爭拗,便可以向eyes3求助,翻看影片及查看追跡數據,以此作為客觀依據,能令各方信服。

客戶可隨時使用平台

eyes3是一個平台,比賽主辦單位可於需要時使用,若以正價計算,每場賽事為100美元(約780港元)。

「eyes3就像叫車平台,客戶可隨時自行使用,一般而言毋須我們協助設定,當然也有顧客要求我們到比賽現場協助,這樣收費當然會較高。」Ernest說。

隨著科技進步,市面上也出現其他解決方案,門檻較頂級國際賽事使用的系統低。然而這些方案,大多需要配合固的鏡頭使用。

很多球會只是租用場地作比賽,因此每次比賽會在不同地方舉行,根本無法使用這些方案,eyes3只需用手機鏡頭,隨時隨地可使用,成為獨特賣點。

冀能複製至全球

Victor最近與世界網球總會的幹事會面,並向其會員,即全球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網球總會推介eyes3,因為全球面對著相同的問題。

兩人計劃先做好這部分針對球會的服務,即B2B(商業對商業)模式,日後再發展B2C(商業對顧客)的業務。

Victor說:「我們透過B2B生意,便能接觸個人顧客,因為運動員、教練、球證、運動員的家長或對手,都是我們的潛在顧客。」

以上的人使用eyes3,可以在個人層面了解關心的項目,運動員可了解自己的表現、分析對手的狀況,教練可掌握個別學員的訓練成效,家長亦可監察子女的表現。

Infinity Cube由兩人的私人資金成立,投資額達七位數字,其後加入創新科技署的企業支援計劃,獲得350萬元資金;另分別從種子基金、天使投資者各獲得七位數字的資金。

Victor說:「現階段仍需要繼續融資,應付於5月至6月期間,在全球正式推出,接下來發展全球業務。」

除網球比賽外,eyes3亦適用於其他類型球賽,例如足球、籃球及羽毛球等,可以極速複製,令業務壯大,並且令公司開始有利潤。

不過,eyes3要面對聘請請人手困難的問題,因系統牽涉AI、機械學習,較少本地大學生擁有這方面的技能。

現時,eyes3已聘用三名技術人員,其中兩名為海外大學的畢業生,而配合業務發展,員工總數估計約需增至十名。

林書豪投資籃球分析App

對於運動員來說,提升技術相當重要,除積極訓練外,愈來愈多人借助科技,找出客觀數據作出分析,然後針對性地改善。

NBA阿特蘭大鷹隊球星林書豪,聯同前NBA球星拿殊(Steve Nash)、前費城76人總經理 Sam Hinkie,以及加拿大服裝品牌Canada Goose行政總裁Dani Reiss,合共投資400萬美元(約 3,140萬港元),於有香港人參與研發的HomeCourt App。

HomeCourt App由NEX Team研發,該公司的創辦人之一是香港人李景輝,他在一場籃球賽事上,未能成功射球,令到場打氣的妻子及女兒失望,於是萌生念頭,研發一個手機App,讓身在其他地方的家人隨時隨地欣賞他的球技。

HomeCourt App透過 iPhone鏡頭,收集球員的投球軌迹、跳躍高度、身體位置、命中率等資訊,再以人工智能(AI)分析該名球員的表現,從而作出針對性的改善措施。

波士頓塞爾特人、費城76人等NBA球隊,以及杜克大學、史丹福大學等學界隊伍,於訓練時指定使用HomeCourt App。

李景輝與拿殊於去年9月,在iPhone Xs、iPhone Xs Max及iPhone Xr的發布會上,介紹HomeCourt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