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休息時 心理上都要徹底遠離工作 5個方法增強工作效率|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我們經常希望提高工作效率卻無從入手,事實上,有效率的工作方法是可以培養而成的,以下有5個增強工作效率工作效率、令你事半功倍的方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medium

1.質量vs數量

你工作時是否會分心,不停瀏覽社交媒體?因為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工作,所以大多數人在工作時會很鬆散。

有研究發現,最佳的健身效果是,短時間但密集的運動,比長時間但鬆散的運動更有效。因為高強度活動之後是高質量的休息和恢復。

真正恢復的唯一方法是在鍛煉過程中讓自己筋疲力盡。

這個發現同樣適用於工作。最好的工作效果往往是在短時間內集中衝刺。

例如,在不分心的情況下,用1-3個小時專心地工作,像是高強度鍛煉一樣。

要想獲得最好的結果,就應該把20%的精力花在工作上,80%的精力花在恢復和自我提高上。

簡單地說,當你工作時,就應該專注地工作。休息時,就徹底停止工作。將注意力從工作中移開,進行徹底的恢復,就會獲得創造性的突破。

2.善用起床後的前3個小時

心理學家Ron Friedman指,起床後的3個小時是最寶貴的時間,會讓你的工作效率最大化。

剛醒的前三個小時是大腦最容易活躍起來的時間。早晨剛醒時的大腦是最協調的。

很多人醒來後做的第一件事是鍛煉。事實上,在鍛煉前的3 至5個小時集中注意力工作更有效率。

另外,有研究證實,進食後的鍛煉效果會更好,所以應該起床後應該要善用前三個小時吃個早餐,專注工作,再進行鍛鍊。

3.安排好早上的活動

如果早上是你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就必須想辦法讓自己在早上工作。

一個常見的策略「90-90-1」法則,將每天工作的前90分鐘都花在首要任務上。

很多人把會議安排在早上,這是不可取的。

不要把早晨這段效率巔峰時段用於開會,建議將所有會議安排在下午。

4.身心聯繫

生活習慣對工作效率同樣重要。事實上,大量研究發現,經常鍛煉的人工作效率更高。

如果想要在工作上達到最佳水平,就需要從生活上整體改善。

通過良好習慣,例如鍛煉或閱讀,積極影響生活的其他領域。

因此,進食的食物或時間,都決定了專注工作的能力。良好的睡眠也是達到最佳表現的必要條件。

5.休息時徹底遠離工作

「恢復」是減少工作壓力的必要元素。

有研究發現,當你在休息時間完全不做與工作相關的事情和思考時,就會產生真正的心理脫離。

心裡脫離除了能讓自己在工作時更投入,更高效之外,對身心健康也是必不可少。

研究發現,從心理上脫離工作的人有以下益處:

一、減少工作上的疲勞和拖延。
二、工作時更投入。
三、工作與生活得到更好的平衡,關係到生活的質量。
四、婚姻滿意度更高。
五、心理更健康。

當你在工作時就應該要全神貫注。下班時,就要讓自己完全從工作中脫離出來,全身心投入到生活的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