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 疼痛 傷口 幸福 基因 健忘 遺傳 健康 國際視野

手術後完全沒有痛楚感覺 全球只有兩個人基因突變 | 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Jo Cameron直到65歲時才意識到自己與眾不同,在一次手術後才發現她並不會感覺到疼痛。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BBC

來自蘇格蘭的Cameron,當時要進行一個嚴重的手部手術,其醫生提醒她手術過後會引起疼痛,但Cameron不以為然,因為她從來沒有感到痛楚。

她回憶道,醫生起初並不相信她不需要止痛藥來抑制痛楚,但Cameron向醫生再三表示沒有疼痛的感覺時,醫生才檢查了她的病史,發現她從未要過止痛藥。

後來,Cameron的麻醉師就把她送到倫敦大學學院和牛津大學的痛苦遺傳學家那裡。

經過測試後,他們發現了她的基因突變。世界上僅有兩個有罕見基因突變的人,Cameron就是其中一個。

「直到有人質疑我沒有用過止痛藥時才發現。我是一個幸福的靈魂,一直沒有意識到我有什麼不同。」

所以,這解釋了為什麼Cameron分娩沒有感到疼痛,當時她還對此感到愉快。

但Cameron亦都認為疼痛是非常重要的:「痛楚是有原因的,它在警告著你危險。」

醫生相信Cameron有可能比平常人更快地癒合,而這種特殊的基因組合也使她健忘,不會為自己的特別之處而焦慮。

「它被稱為幸福的基因或健忘的基因,我一生都在為健忘而煩惱,但我現在有藉口了!」她說。

研究人員表示,有可能會有更多像Cameron的人。

麻醉醫生Dr Srivastava說:「儘管止痛藥的發展進步,但今時今日,仍有一半的機會手術後患者會出現中度至重度疼痛。」

研究結果發現,一種新的止痛藥可能提供手術後疼痛緩解,並加速傷口癒合,有望這可以幫助每年在全球接受手術的3.3億患者。